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小剧场,一座城市的文艺范
2017-07-21 07:37

蜂巢剧场在剧场门口举办演后对话。

展望

文艺城市的独特气质

“杭州这样的一座城市,非常需要多发展一些小剧场,以满足生活在城市不同区域观众的需求。”在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谢丽泓看来,伴随着城市急速发展,外来人才集聚,城市品位应该不断提升。将来,走进剧场看戏剧,应该成为像走进电影院观影一样的大众文化消费。

目前,杭州当代戏剧节、杭州西溪国际艺术节、爱丁堡前沿展节等戏剧品牌,渐渐在杭州生根,对戏剧文化的普及和推广都有积极影响。浙江话剧团、杭州话剧艺术中心等专业院团也通过创作小剧场话剧,不断引领市场。

“近年来小剧场崛起,说明杭州具备文化土壤和条件。关键是如何去引导市场,培育更多的老中青观众。”沈勇认为,杭州艺术气息浓厚,有很好的观众基础;浙江大学、中国美院、浙江传媒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等一大批高校都有学生剧社,校园话剧市场十分火热。应该多举办面对青年的活动和展演,构建大学生戏剧联盟。

也有专家提出,小剧场要避免片面追求“短平快”的经济效益,而应“以小见大”,小空间见出大社会、以小制作呈现大格局、以小投入搅动大市场。

显而易见,要让更多年轻人扎根杭州戏剧土壤,小剧场无疑是最佳平台。杭州话剧艺术中心副总经理张媛表示,前不久,杭话刚推出了本土戏剧人邵白的作品《怜香伴》,另一位杭州戏剧人孔琛亮的新作《破罐记》也已首演。

作为杭州第一个民营小剧场,木马剧场成立4年来,一直将自身定位为杭州戏剧“孵化器”,给那些立志成为好导演、出品人的原创人才提供平台。“小剧场是都市化进程中的文化标志之一。”剧场“掌门人”方依兰非常看好杭州市场,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经营小剧场,共同扶持杭州本土戏剧发展。

对于小剧场来说,除了演出话剧,还可以有更为开放的思维空间。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杭州西溪天堂艺术中心迎来了“一席”团队的演讲分享会,9位讲者轮番上阵,进行长达8个小时的演讲,400个座位的剧场涌进了500多名观众。

演讲会、舞蹈、默剧、表演工作坊、互动亲子剧、音乐会……仅今年上半年,杭州西溪天堂艺术中心在剧场里就上演了七八种不同类型的艺术表演。他们还将活动拉出剧场,举办“国大惊喜奇妙日”“一封情书”线下朗诵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精准定位,因地制宜,才能让剧场发挥出更好效果。”杭州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宣传负责人夏天说。良渚文化艺术中心里有一个134座的小剧场,设施齐备,具备电影放映条件。这里几乎每周都有活动:艺术电影放映、相声专场、朗诵会、昆曲讲座等一系列演出,不仅丰富了良渚文化村及附近大量居民的文化生活,还吸引许多爱好者穿越大半个城市过来捧场。

在去年的乌镇戏剧节发布会上,中国小剧场的开拓者林兆华说,戏剧未来的希望在小团体、小剧场身上。期待未来,可以在小剧场里看到越来越多的好作品。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陆遥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