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小剧场,一座城市的文艺范
2017-07-21 07:37

杭州蜂巢剧场,《恋爱的犀牛》演出结束,演员和全场观众合影。

魅力

台上台下的亲密接触

小而近,是小剧场的一大特色。蜂巢剧场一共402个座位,坐在第一排的观众距离舞台不过两米,可以清晰地看到演员的每一个表情。

“上个月在蜂巢看《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舞台的左侧有一个厨房,直接支起了锅碗瓢盆。演员黄湘丽现场煎牛排、拌沙拉,手舞足蹈。剧场里满是柠檬味、洋葱味、红酒味、肉香。”观众苏婧认为,在两个小时的独角戏演出中,这一幕表演给她印象极深,“伴随着各种复杂的气味,黄湘丽将剧中人物的单恋状态表现得淋漓尽致,这种观影效果在大剧场里是很难达到的。”

距离近,便于形成演员和观众之间的良性互动。黄湘丽分享过自己的一个故事:剧中需要说一段7分钟的台词,有时候她会专门找一个观众,盯着对方的眼睛,把整段台词说完。“有的观众特别勇敢,会一直和我对视。”她认为,剧场的魅力正在于此。

与大剧场戏剧作品内容相比较,小剧场话剧作品展现的往往是个体的心路历程,更倾向于挖掘人物内在的矛盾冲突,这也是小剧场戏剧比较抓人的原因。

“小剧场细分受众,也便于大家更好地选择自己喜爱的作品。有的话剧体量小,就更适合在小剧场演出。”影评人苏七七说起去蜂巢剧场参加演后互动的经历,“演出结束后,我和黄湘丽就站在剧场前厅交流,观众都围在一旁认真地听,感觉特别好。”她认为,小剧场空间小,让人们的交流更容易进行。对于大部分的小剧场观众,特别是那些具有较高文化水平的年轻观众来说,都希望在小剧场内获得比大剧场更多向度、更深层次的交流。

从宣传到演出,小剧场十分注重和受众保持“亲密关系”。他们通过更多的沟通,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为此,蜂巢剧场专门建了微信粉丝群,方便大家沟通信息,分享观后感。上半年的黄湘丽独角戏演出季,团队还举办了校园讲座、剧场脱口秀、线下分享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

不久前,西溪天堂艺术中心上演西班牙默剧《安德鲁与多莉尼》,座无虚席。

在百度地图中搜索“杭州剧场”,显示的结果有78家。其中,颇受年轻人喜欢的小剧场,大约有十来家。

“文艺青年”考拉说,虽然杭州小剧场的兴起让大家有了更多的选择,但一些优质作品,还是只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演出,“我希望能在杭州看到更多的好作品。”

和许多戏剧爱好者的感受一样,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沈勇认为,杭城的小剧场相比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差距依旧存在。北京目前仅小剧场就有100多家,去年演出了6888场,占演出总场次的28.2%,上海小剧场也有130多家。

“在杭州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每天晚上能看到一台高质量的话剧演出应该是标配。”沈勇说,目前杭城小剧场的消费者大多是戏剧爱好者,城市大量的戏剧观众还没有很好地培育起来。以上海安福路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为例,“他们始终把观众放在核心点上,剧目生产、创作的针对性非常强,目标观众最初从上海的白领开始,逐渐扩大到话剧爱好者,辐射到大部分年轻人,现在已经拥有了老中青三代观众,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新的城市文化消费习惯。”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陆遥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