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小剧场,一座城市的文艺范
2017-07-21 07:37

一个个戏剧新空间不断出现,正悄然改变杭城文化消费习惯

今年是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也是小剧场话剧走过的第35个年头。“蜂巢”“木马”“西戏”……近年来,小剧场的不断涌现,成为杭州的一个文化现象。看小剧场话剧,也逐渐成为杭州人的文化时尚。

蜂巢剧场

“文化浙江”建设,包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虽然杭州小剧场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剧场虽小,意义却并不小。小剧场的出现,为市民提供了更丰富的文化产品,也正提升着一座城市的文化气质。我们期待小剧场在杭州茁壮成长,也期待着这支“生力军”能够早日在全省各地生根发芽,为“文化浙江”建设添薪加柴。

杭州良渚文化艺术中心

剧场

年轻人的

仲夏夜之梦

7月盛夏,本是演出市场的淡季。而对于杭州戏剧爱好者邹女士来说,记事本上的“看戏日程”已排得满满当当。

在杭州蜂巢剧场,孟京辉创排十年之久的话剧《臭虫》即将在此上演;位于城西的西溪天堂艺术中心,主办方发起了“杭州首届国际舞蹈节”,引进6场国际演出和一系列青年舞者作品,期待全城舞动;城北的良渚文化艺术中心,正以昆曲讲演和艺术电影分享等活动,拉开“仲夏夜之梦”序幕;西湖文化广场的木马剧场,主办方为大家带来了喜剧、亲子剧等多部不同形式的演出……

西溪天堂艺术中心

杭州一个个新崛起的小剧场,正在以戏剧的力量,改变大众的文化消费习惯,提升城市的文艺气质。

杭州沈塘桥路18号夜晚亮起的红色灯光,如今吸引了许多杭城文艺青年的目光。2016年11月23日,杭州蜂巢剧场正式开业。这是戏剧导演孟京辉继北京、上海后的第三个专属剧场,开业短短54天,就推出了5部孟京辉经典话剧,连演42场,让戏剧爱好者大呼过瘾。

木马剧场内景

孟京辉说,1982年,林兆华第一次将小剧场话剧《绝对信号》搬上首都戏剧舞台,这也是中国小剧场话剧运动的开端。小剧场的特点是实验戏剧,往往具有先锋性。所以它不仅仅是一个空间概念,还代表了一种实验精神、一个前卫姿态和一个永远创新的面貌。如今,孟京辉与蜂巢剧场的搭配已然成为小剧场文化的“黄金组合”,一年四季不间断上戏,逐渐积累了口碑、建立了品牌。

《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恋爱的犀牛》《空中花园谋杀案》……开业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孟京辉戏剧工作室的招牌剧几乎都来巡演了一两遍。今年,蜂巢剧场准备了18部话剧、近150场次的演出。可以说,几乎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活动。

蜂巢剧场的出现,给城市戏剧爱好者提供了更多选择,许多人留言点赞:“孟导的戏终于引入杭州,不用跑北京去看了!”“这样的小剧场看起来更有氛围。”“感觉城市的话剧地图更完整了。”

除了作品口碑、导演名气等元素之外,对于一部戏剧作品,年轻人很在意门票价格。目前,蜂巢剧场的定价在120元至380元之间,还设有100元的学生票。杭州新远木马剧场夏天推出了3部作品打包200元至300元的套票,单场票价甚至低于电影票,对于年轻受众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25岁的邹女士在这里看了好几部戏,几乎每次都是满座。“来的大多是和我差不多年纪的。”她说,类似蜂巢这样的小剧场,正以大量高频优质的作品和相对实惠的价格,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陆遥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