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首批8个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2018-07-05 08:15

日前,全国普法办公室确定了首批8个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杭州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其中。

2016年12月4日建成开放的陈列馆,系统收集和抢救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1954年宪法的相关史料及实物。让制定宪法的光荣历史从档案中走出来、活起来,成为可听、可看、可讲的中国宪法故事,生动再现了党领导人民制定“五四宪法”的真实历程和光辉业绩。

“杭州是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起草地,是全国唯一宪法类纪念场馆的所在地,有条件也有责任在学习和实施宪法上走在前列,当好排头兵。要呵护好陈列馆这一‘金名片’,不断发挥其传承和教育功能。”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说,“五四宪法”在杭州起草,让这座城市在中国宪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开放至今,陈列馆先后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成为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展示社会主义宪法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重要窗口。开馆至今,陈列馆共接待观众23万多人次,宪法宣誓共220批4645人次。

为了更好发挥陈列馆在宪法宣传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6月11日举行的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18次主任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要根据宪法修正案,对陈列馆展陈内容进行补充和完善,同时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组织和吸引更多的观众到陈列馆接受宪法教育:计划本年度接待观众21万人次,到馆进行宪法宣誓的人数不少于2000人;在陈列馆举办“法治大讲堂”,以每月一讲的方式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教育;加强宪法宣传教育网上阵地建设,打造24小时永不闭馆的“网上陈列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