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推进法治杭州建设 为加快建成世界名城提供强力保障
2017-09-19 09:51

公正司法 增强司法透明度,加速司法体制改革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杭州持续推进公正司法,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公正司法成效逐步显现,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

“中国最具安全感城市”是杭州为全国熟知的标签之一。人民群众对杭州的“安全感”一直褒扬有加,对司法公正的认可度则有了明显提高。

8月18日,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成立,这意味着当事人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诉讼,实现“网上纠纷网上了”。

这是杭州在司法体制改革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又一案例,标志着中国涉互联网案件的集中管辖、专业审判在杭州揭开了新的篇章,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有了杭州方案。

此前,杭州在全国率先筹办刑事速裁法庭。数据显示,仅在2015年,全市司法机关就推动了完善司法责任制、推动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等30项司法体制改革。

而在切实加强监督方面,杭州充分发挥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作用,不断拓宽群众评议监督途径。今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就预防和制止校园暴力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类似的依法监督行为贯穿全年。

全民守法 让法治信仰在全社会深入人心

法治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

法治杭州,一定是900多万杭州全民信仰法治、认同法治的杭州。而这个杭州,正在阔步前来。

在西湖边,北山路上,2016年12月4日“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建成开放,成为我国首家宪法纪念场馆,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重要指示。“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开放2个月就接待观众2.2万余人次,成为集政治性、普法性、可看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的重要场所和平台。

杭州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杭州市新任市管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办法(试行)》规定,全市新任局级干部都要考试,考试情况作为干部试用期转正和年度考核等次评定的重要依据。在抓“大多数人”方面,杭州率先提出并实施了“法治文创产业”“统筹城乡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律师进社区”等工作,打造了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普法“金字招牌”,建成了“城市居民10分钟、农村居民30分钟直达”的公共法律服务圈。全体公民守法用法意识明显提高。

依法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杭州不断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去年,杭州有79万“红袖章”活跃在守卫杭城、护航G20的平安巡防志愿服务的大街小巷,全天候参与社会治理。

新起点,新征程,未来,杭州将搭建起更牢固的法治框架、更规范的法治轨道,以良法善治激活发展新动力、再创发展新优势,为建设世界名城提供更强力的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连明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