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推进法治杭州建设 为加快建成世界名城提供强力保障
2017-09-19 09:51

摄/记者 李忠

制图/焦俊

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习近平

法治,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艰辛探索;法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最根本成就。为子孙后代计、为长远发展谋,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自2006年部署“法治杭州”建设,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法治杭州”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了鲜明有力的杭州素材。

在新的阶段,于杭州而言,全面推进“法治杭州”建设,更将为早日建设成为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科学立法 为世界名城建设巩固根基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与基础。

8月底,《杭州市会展业促进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此举彰显的正是杭州加快城市国际化步伐、更好地建设“会展之都”的行动决心。

不仅如此,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城市国际化促进条例列为正式立法项目。通过立法形式推动城市国际化建设和发展,这在全国地方立法中还是首例。

在法治的护航下,杭州阔步迈向世界名城的步伐蹄疾而步稳。

2015年,市委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法治杭州建设的若干意见》,是为“杭法十条”,明确提出“确保在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各项任务中走在全国重要城市前列”的目标。

围绕重点领域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市委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紧紧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快立法步伐,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如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会展业促进条例、城市国际化促进条例列为正式立法项目,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列为预备项目,对钱塘江保护管理条例、湘湖区块保护开发利用条例等进行立法调研。

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杭州注重“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立法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近几年,杭州重点围绕“治污、治水、治气、治堵、垃圾处置”等制定法规规章。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为建设生态文明之都提供法制保障;大气污染防治规定将保障公众健康写进了法律;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2016年制定出台的《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被誉为“温情方案”。一部部法规规章的制定和完善,紧跟时代发展,回应民生关切,无不体现以人为本、立法为民的理念。

严格执法 约束权力更提升行政效率

执法执政,严格执法,才能真正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

法治犹如天平,一边是公共权力,一边是公民权利。依法规范行政权力、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是法治杭州建设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权力不再“任性”,杭州“法治政府”骨架更加稳固,气质更加从容。

回顾过去,杭州通过立法,不断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确保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的实施意见》出台,明确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做到三个“不决策”,即没有深入调查研究的不决策,没有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不决策,没有提出比选方案的不决策。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权力不再“任性”,“四张清单一张网”持续完善。2016年,《杭州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管理实施办法》印发:公开晒出“政府权力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清单”和“政府责任清单”,规定政府部门不得在清单外行使任何权力。为了整治庸官懒政和防止干部不作为现象,杭州制定《杭州市绩效管理条例》,推进政府绩效管理法治化。

简政放权力度加大,“最多跑一次”跑出了“杭州速度”。9月1日,杭州在全省首推“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网上办事系统,近九成商事登记事项,在家敲敲鼠标即可“一键办理”。此前,办事大厅双休日不休、社保医保窗口合并综合进件……好消息接踵而来,令百姓喜笑颜开。目前,杭州超过1.1万项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其中不动产交易更是跑出了“60分钟办结”的全国最快速度。

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成效明显。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是切切实实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人们日益感受到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然成为杭州的金名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连明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