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53岁优秀协警突然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2018-01-10 14:56

小土豆拿着爷爷的三等功勋章。(本图系AR图片)

那么拼,他却很少向警队提要求

有一次,在路口执勤时,吴建军听到对讲机里在找一辆肇事逃逸车辆,在没有人给他下指令的情况下,他凭着过人的细心,发现并拦停了肇事车辆;

有一次,他下班路过其他辖区的道路,发现一个窨井盖破损,便将电动车横在窨井前,疏导了十几分钟交通,直到辖区民警赶到;

还有一次,他巡逻时捡到一只皮夹,最终将皮夹内3000元现金与各类证件完璧归赵……

工作那么拼,吴建军对警队却几乎从不提要求。“他是个实在的人,虽然我们是老搭档,我做指导员后,他几乎没有向我提任何要求,连我的办公室也不太来。”陆丙龙说。

有一次,陆丙龙问吴建军:“你工作为什么这么拼?”

吴建军说,他喜欢当协警,特别喜欢管理交通的感觉。

“家里老婆孩子都挺好?”陆丙龙又问。

吴建军说,好是好,不过老婆在嘉兴工作,不常见面,儿子刚结婚生子,家里开销有点儿大。

吴建军为数不多的一次要求,是在去年夏天提的。当时,由于租住区域要进行城中村拆迁改造,吴建军要找新住处。他觉得周边租房太贵,搬得太远又不方便上班,就请求中队为他安排一间集体宿舍。

“上级领导同意的那天,他开心极了,晚上就给我打电话,说那么多领导关照他,他要更努力工作。”骆忠仙说这话时,一旁的陆丙龙下意识地回避了她的目光。

那碗面,家里人再也吃不到了

骆忠仙是东阳人,27年前,她嫁给了吴建军,来到临安。“平日磕磕绊绊难免的,但我们感情一直很好。我去嘉兴工作后,我俩长期分居,但每天他都会和我通电话。”骆忠仙的手机里,每天都有与吴建军的通话记录,短则10分钟,长则半小时。晚上9点,这是夫妻俩通话最频繁的时间点,因为这个时间他俩刚好都忙完一天的工作。通话时间偶尔也有延迟,有晚上10点,也有接近零点的。“那是因为他加夜班,但电话还是不断的。”骆忠仙说。

老夫老妻都聊些什么呢?

“他会说他怎么处理当天碰到的事情,能管好一件事,他就很开心。”骆忠仙说,“我在月嫂中心做管理工作,也会碰到员工有不满或用户来投诉。他会站在员工和用户的角度帮我分析,教我怎么与人沟通。”

夫妻俩最近一次见面还是在去年11月,那是骆忠仙的父亲80岁大寿,吴建军作为女婿,去妻子老家东阳给老丈人贺寿。那次,夫妻俩相处了不到48小时,便各自回到了工作岗位。那次短暂的相聚竟成了夫妻间最后的温存。

对于孩子,吴建军有着无限的眷恋。儿媳怀孕时,吴建军每逢休息天就搭清晨5点的早班车回临安,为儿媳做上一碗面条当早饭。“爸爸知道我喜欢吃他做的面。”儿媳说。

孙子出生后,吴建军经常会趁着休息天,坐车回临安看孙子。“每次回来都是突然袭击,因为他不想让我去接他。”吴运波说,“他觉得接他会浪费我的时间,开车还得花汽油钱……”

昨天凌晨,吴建军终于回家了,只是他再也无法看一眼这个为之辛劳了一辈子的小屋。

“老家的习俗,人是要在家里走的。”吴建军的家属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蔡怀光 文 曾瑞阳 摄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