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53岁优秀协警突然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2018-01-10 14:56

握着三等功勋章的小孙子 再也等不到爷爷回家烧那碗热腾腾的面

吴建军生前执勤照片。(杭州交警供图)

7个半月大的小土豆拿着爷爷吴建军的三等功勋章,像拿着心爱的玩具般轻轻摇晃着小手。

背景是一个个写着“奠”字的花圈,灵堂正中的遗像中,正是那枚勋章的主人——吴建军,杭州交警拱墅大队湖墅中队的优秀协警。

1月8日下午4点多,吴建军在德胜路湖墅南路口东侧处理一起交通纠纷。停车收费员的遮阳伞被风刮倒,蹭到了一辆汽车,当值协警协调了几十分钟,汽车司机始终怒气难消,调解无果。吴建军赶到后,仅用了10分钟左右,就让当事人心平气和地离开了。

原本吴建军接到指令,要去调解另一起事故,可谁都没有想到,一向肯干的他“缺勤”了。当天下午4点17分,吴建军在赶往事故地点的途中忽感不适,便停下执勤电动车稍事休息,竟突然倒地不起。路人发现后,将他送往新华医院救治。经诊断,吴建军为颅内脑干出血,生命垂危。当晚11点40分,家属将吴建军接回临安家中。昨天凌晨3点40分,吴建军在家中去世,享年53岁。

找工作,他是为了这个家

2014年4月,吴建军到湖墅中队报到,正式成为一名协警。

“我快结婚时,我爸突然跟我说,他要去当协警了。”吴建军的独子吴运波说,“这算是他第一份有单位的工作。家里当时觉得,他只是找了一份工作而已。”

吴运波从小跟着父亲在杭州市区长大,他说,父亲加入警队以前,一直没有固定的工作,“20多年里,他在城北的菜场卖过水果,菜场没摊位了,就去摆路边摊,后来城管要管了,他又换到龙翔桥去卖服装。”

“他总是在想怎样让这个家的生活更好一点。”吴建军的妻子骆忠仙记得,以前丈夫当天的水果卖不掉,就会有心事,“他的心事哪里藏得住,全部摆在脸上。”

加入警队前,吴建军和家人有过一次交谈,大意是他觉得当协警管理交通是一件伟大的事情,所以他要去干。当时家人觉得这话多少有点诙谐,可一年之后,家人终于知道吴建军不是嘴上说说的——每次与妻子见面或通电话,他全无做小生意时的愁眉苦脸;每次与儿子一家见面,他都会讲述自己在管理交通、劝导司机时的故事;逢年过节,他会捧出自己新获得的荣誉证书、勋章给大家看,然后小心翼翼地放回卧室的抽屉。

如今,骆忠仙对着丈夫获得的荣誉证书、勋章,看着手机中丈夫与小孙子唯一的一张合照,喃喃自语:“他平时身体特别好,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你结婚了,又是买房又是买车,现在又生了儿子,爸爸有份稳定工作,多少能帮你们一点儿。”父亲的这句实在话,吴运波永远记得。

用心干,他是真爱这份事业

虽说是为了稳定的收入加入警队,吴建军很快在警队找到了事业的归属感。

现任湖墅中队指导员陆丙龙当时还是中队的副中队长,他很快发现吴建军是业务上的一把好手。“我们最基本的工作就是疏导交通,吴建军当时还是新人,我经常和他搭档执勤。”陆丙龙回忆,起初,吴建军和其他新人一样,主要是按照民警的指挥做辅助工作,但没过多久,吴建军就能自己抓住现场管理的要害,在路口独立开展疏导工作。环城北路莫干山路口、文三路莫干山路口,湖墅中队辖区内的流量担当,50岁的新人吴建军很快就被派到这两个路口疏导高峰时段的交通。后来,德胜快速路开通,文一路莫干山路口繁忙起来,吴建军又经常被派到那里执勤。

“最让我感到意外的是,他平日里会专门研究法律法规和沟通技巧。”陆丙龙说。正因如此,吴建军才能在10分钟的时间里解决同事几十分钟都没化解的纠纷,只是谁都没想到,那竟然是他最后一次调解……

“他肯学,所以既懂法又会讲理,掌握调解和管理艺术,才能站在当事双方的角度阐明事故的责任。”陆丙龙说,“数据不会骗人,他工作近4年,处理事故是家常便饭,但投诉记录是零。”

2015年初,进警队不满1年的吴建军被评为先进个人。当时已经担任中队指导员的陆丙龙收到有人提的意见,说吴建军是新人,刚来就拿这样的荣誉怕是有些草率。“我拿出工作台账,用数据说话。”陆丙龙说,“其实,他平日的表现大家也是知道的,提意见的人很快没话说了。”

2015年,湖墅中队成立路面快速接警小组,吴建军作为业务骨干,成为中队快速接警第一人。同年,他还获得了“杭州市治保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此后,他又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协警。

“印象中,他就没怎么请过假。需要人加班的时候,他总是积极报名。精于业务,又十分肯干,十足的‘老黄牛’。”陆丙龙说。

“这些勋章,多少老民警要比试几番才能拿到啊,他真不容易!”昨天,在吴建军家中,一位前来吊唁的公安领导看着吴建军获得的荣誉,叹息着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蔡怀光 文 曾瑞阳 摄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