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月亮花开 丹青永承
2018-03-08 13:33

百花添美 “月亮花”开艳宝岛

“月亮花”,抑或是物,抑或是情之所寄,其间蕴含着温馨的柔性之坚忍之美丽,耐人寻味。浙江女画家的雅集、美术展览、作品集,办得有声有色,姐妹们也通过这个平台雅聚切磋、互助互爱,分享着酣畅的笔墨意趣和真挚情谊。

从2000年展览开始,每年的展览都会挑选几个地市巡回展出,将艺术的种子逐渐播撒到全省。十多年来已走进绍兴、舟山、金华、丽水等二十多个地方。今年,衢州、富阳两地分别邀请在四月、五月巡展。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文化同根·和谐中华——浙江省与台中市两岸女画家艺术交流展”在杭州举办,同宗同脉、同源同根的两岸女画家同台亮相,崇尚美,描绘美,造就美,佳作频出,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一段佳话。所展出作品被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选为全国花鸟画的范本,出版了《花鸟画范画百例》。2014年协会与台湾淡江大学、台中女子花会,联合举办《裳裳我华·诗经文化——两岸女国画家精英展》,又将浙江女画家的风采送到宝岛。

“月亮花”遍地盛开,也引得了著名艺术家的嘉许。吴山明先生说,“缘于对生活的热情和对绘艺术的执着追求,她们在相夫教子、操持家务的同时,笔耕不辍积极进取,近年来创作出了大量的优秀作品。”王伯敏先生也曾赞叹道,“如果说,画坛是一个文化百花争艳的世界,则众多女画家的佳作,犹如九重天上撒下来的各种芬芳的鲜花,给百花世界增添其美,给画坛多姿增艳,人类文明也因此得以增辉。”

争奇斗艳 “月亮花”丹青永承

“月亮花”,传说其生命力十分顽强,一丛一丛几乎贴着地皮,一团一团拥抱着热土。浙江女花协,以中国美术学院为学术依托,不断吸引着新生力量,美院教授、一级美术师、博士、研究人员等组成了领导集体,包括杜曼华、刘津朱、高晔、邢鸽平、张赤、吴洪晖、徐丽延、吴六悦、周青、马虹、叶瑛、戴牧、胡笑畅等。正如吴山明先生所说,“‘女花协’是一个汇聚我省老、中、青优秀的女画家的学术团体,是一支团结进取的团队。”

在十九年的展事中,省女花协默默播撒着爱我中华文化的星星之种,为浙江文化强省作出了贡献。在省女花协杜曼华教授的带领下,大家同心协力,积极承担起每年画展的组织安排、作品指导、巡展、海外画展联谊等等极为细致与复杂、专业与普及兼顾的各项工作,使得女画家们用其特有的细腻、视角、感知和笔触,勾画出许多具有独特的意境和题材的佳构,在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张赤说,“这也让我深为感动,也愿意和她们一道把协会工作做得更好。”

每年的参展人员,逐渐扩展到专业教师、机关干部、家庭主妇、在校学生等,她们或是在地方上的中国画培训班学习,或是去中国美术学院进修,通过不同的渠道,提升自身的专业创作能力。每次展览之时,来自全省各地的女画家会带着一家老小前来观展,也产生了由于家中一位母亲和姐妹的参展,使一家人爱上了中国画,爱上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家庭。

相知相守,是最好的传承。正如张赤所写,“江南烟雨,寸心笔墨通灵;流光嫣然,移步春晖不老画境。岁月有情,钱塘风雅女史,拳拳爱心,守护中华丹青永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友望 编辑:吴阳杰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