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矿工兄弟,艺术人生的不竭动力
2017-08-11 07:41

周刚(中)与矿工在一起。

感人场景历历在目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为人民就要爱人民,要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周刚画锡矿工,是源于他对煤矿工的关注。早在12年前他就已经开始画矿工了。那时,国内矿难不断,让周刚陷入了沉思:“我想到矿井去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一去,便再也没有回头。12年间,他辗转走访山东、安徽、山西、陕西、宁夏、云南等地的多个矿区,画着画着,成了山西大同廿庄煤矿的名誉矿工。

至今,周刚还记得第一次下矿的场景:垂直下降800米,再往前走四五公里,才到达作业面。矿井就像一张蜘蛛网,有主夯道,还有无数支道,一不小心就会走岔。矿井底下让他感到压抑,上了地面后迫不及待呼吸了几口新鲜空气才缓过神来。后来跟矿工们一起去澡堂子里洗澡,发现腰肚子上有一条黑油,用肥皂加丝瓜瓤用力搓了半天才把它擦掉。“煤矿工人从头到脚几乎都是黑的,水一冲,澡堂子里到处都淌着黑水。”

要贴近群众,就要拆除“心”的围墙,“身入、心入、情入”。在普通人眼中,矿工们每天面对的生活环境是恶劣的,工作负担和生活压力也很大。“当我真正走进矿区后,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周刚说,原来矿区生活井井有条,矿工们也都活得简单纯粹。作为在黑暗中采掘光明的人,他们的感情和追求都很真实,对幸福的理解也比我们简单得多。

正因为如此,周刚迫不及待地想把矿工的各种工作、生活状态全部画出来。他曾在山西五家沟煤矿创作过几幅记忆犹新的作品。

其中一幅叫作《等待下井》——矿工们在下井之前是要宣誓的,举起手来,嘴里说着誓词。早上天没亮,黑压压的一片人,宣誓的声音很低沉,那种场面非常震撼。

还有一幅叫《矿工和他的家人们》——“有一天,我们去小卖部买洗漱用品,打开厚厚的门帘,里面散发着各种杂货混合的浓浓气味。”周刚回忆,杂货店是矿工的老婆经营的,操着浓重的山西口音问周刚买什么,还热情地邀请画家坐一坐。

12年煤矿区的写生经历,无数个感人的场景历历在目:他看到全身漆黑的矿工们走出矿井,深呼一口新鲜空气后的满足表情;看到矿工和家人们聚在小屋里吃饭的幸福场景;看到矿工们发现同伴走岔了路,集体焦灼的状态……

“即使整日与黑暗为伍,与大山为伴,但是他们仍然保持着对生活的希望。”周刚说。有一天傍晚,他来到陕西的一个煤矿区周边散步,碰到了白天做过自己模特的矿工们。他们洗净了脸,脱下工作服,穿上了平常的服装,三三两两在路上散步闲聊,有说有笑,轻松自在。当他问是否满意目前的工资状况时,这些矿工笑呵呵地说:“满意,满意。”挂在嘴边的笑容淳朴真诚,周刚铭记在心,也画在了作品里。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