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文创重杭州 风起白马湖
2016-11-17 09:56

“白马湖模式”

白马湖并不缺乏人气,永久落户此地的动漫节和文博会,成为大家最为熟悉的文创标签。

在今年第十二届国际动漫节上,展会连续6天,大约有超过35万人次,来到白马湖畔——在高新区(滨江)这片创业创新的热土上,动漫产业从无到有,如今变得强大——在刚去的2015年,网易、边锋、电魂等本土动漫“大腕”年度税收已超亿元,更多年产值超亿元的动漫企业紧随其后,成为高新区(滨江)经济的一个新增长极。

以网易系为例,带来了其第一款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守望先锋》以及《魔兽世界》的资料片《军团再临》,其评价的市场价值,在业界已被充分看好——事实上,文创氛围逐年浓厚的滨江,亦成网易主要布局之地,以去年刚成立的网易雷火为例,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2.85亿元,同比增长127%。

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国际动漫节落户滨江多年,这个平台推动了滨江动漫产业的发展,也促进了滨江文创产业往“高”和“新”的方向发展。

而在另外一个盛会文博会上,今年召开的4半天时间里,有超过22.6万人涌向白马湖,领略到从乡野村风到异域风情,从精致平面设计到前沿VR技术——可以说,用一天时间,也看不尽杭州婉约又蓬勃的文创产业。

而在杭州文博会的多年举办地高新区(滨江),其类似“模范生”的多元文创路径,也让其成为中国文创产业的一个标杆——今年前三季度,限上350余家文创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96.81亿元,同比增长40.54%,比全市同期高12.84%,增幅继续位居全市前列。

文创产业起风之地

此前,《光明日报》“发问”杭州文创产业缘何成为支柱产业?

而得到的回答是,“杭州的实践表明,要促进文创产业发展,政策扶持要创新、发展规划要创新、金融支持要创新、产业融合要创新,要把‘人才’放到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位置,立足长远,为我所用,都是‘杭州模式’带给我们的思考。中国文创的‘杭州模式’是经验,更是一种启迪。”

除了在市级层面出台“人才新政27条”之外,滨江同样有着自己极好的引才、留才、用才政策。此前,科技部官网曾经发文,推荐高新区(滨江)的先进做法——“高新区(滨江)文创办制定该区‘文化创意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继续扩大文创产业集群规模;建立文创产业人才行业认定标准,完善文创人才激励机制,吸引一批国内外文化艺术名人、文创领军人才、创意设计大师入驻高新区;提升文化管理水平,完善文创产业配套服务,大幅度提升文创产业市场化水平。重点突破动漫游戏、设计服务、现代传媒和文化会展等四大领域,形成高新区(滨江)文创产业特色品牌。”

不过,2005年起,高新区(滨江)就已经先后3次修订出台《关于鼓励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扶持政策……这种来自政府一以贯之的政策支持,成为这片文创热土上,最无声的阳光和雨露,并在如今使文创成为一个蓬勃而巨大的产业。

如此说来,这似乎不难理解包括瑞德设计、喜悦动漫、快定网络、电魂网络在内的文创企业,能够先后以“无烟产业”的形式走上主板或者新三板,成为站在这个行业风口之上的领军人物——而另外方面,这种聚集的产业力量,也让白马湖成为文创产业的起风之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杨蓥晖 余小平 宋桔丽 蔡军阳 顾彬彬 摄/李忠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