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文创重杭州 风起白马湖
2016-11-17 09:56

高新区(滨江)创建浙江唯一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滨江文创迎来最好契机。

11月初,高新区(滨江)的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由省政府推荐,被列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计划,为全省唯一。如果顺利的话,三年后将摘得这块“国字号”招牌。

文创重杭州——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与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联合发布《2015两岸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竞争力研究报告》称,杭州的文创实力在大陆30多个城市中位列第三。

而有着动漫节、文博会以及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的高新区(滨江),更是将文创产业提上当地经济和生活日程——在过去的2015年,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339.52亿元,同比增长33.90%,占滨江GDP42.96%,在浙江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十强”榜单中位列首位——在有着“梁祝”、“白蛇传”等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杭州,如今文创新风,已风起白马湖。

为文创而生

白马湖生态创意城为文创而生。

8年来,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的8平方公里核心区(启动区块),一直在布局各类星火燎原的文创项目——大批以动漫、游戏产业为主的创意团队纷纷入驻,使之成为杭州乃至全国规模最大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之一。

从之前的山一村农居SOHO创意园,到如今即将落成的中国动漫博物馆,白马湖畔的生态创意城,一直在悄无声息地发生改变——去年年底,杭州首批32个市级小镇出炉,由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孵化的创意小镇,位列其中。按照创意小镇规划,“是要在白马湖畔打造一个集动漫、文创、研发、旅游、居住于一体,创意(时尚)产业集聚发展、功能多元、配套完善、绿色生态、景观优美的创意小镇。”

小镇的一期目标被划定到2017年,并试图打造一个“众创空间+孵化器+特色楼宇+文创小镇+生态创意城”的完整生态体系,“通过连续3年高强度的持续投入,力争完成特色产业及基础设施投资50亿元,吸引创意(时尚)企业200家以上,新引进创意人才5000人,实现营业收入50亿元。”

而就在今年的4月27日,白马湖畔吸引了幽默大师朱德庸的到来,并搭建了一个2000平方米的“朱德庸&绝对小孩——慢生活馆”,“慢生活,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健康的心态,是一种积极的奋斗,是对人生的高度自信,是一种旅行方式。”朱德庸坦言。

截至目前,包括朱德庸、姚非拉、聂峻等一大批文化名人已经入驻,创意小镇已入驻各类文创企业近300家,2015年入驻企业总营业收入达到26.4亿元,成为滨江文创产业的重要增长极。

向产业而荣

从个人创意到产业的崛起,高新区(滨江)的文创之路走过了十多年。近年来,高新区(滨江)围绕杭州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定位,着力打造全市文创产业发展核心区。

以瑞德设计为例,这是中国第一家在新三板上市的工业设计公司,18年来,将红点奖、iF设计奖、中国工业设计奥斯卡金奖银奖等诸多大奖悉数收入囊中。从当初2个员工、1个客户的规模,发展成为现在具有众多的世界500强企业客户,设计价值逾千万的专业原创型设计公司。

而以另外一家文创企业畅唐网络为例,如今开发了500多款游戏、积累了1.5亿用户,并号称在“三四线城市没有对手”——这种诉求上市的文创企业,也在白马湖畔规划了更大的办公园区。畅唐网络创始人张志刚表示,相信在三四线城市互联网服务应用的普及下,畅唐会在未来爆发更大的潜力,为滨江的文创产业发展做出样板。

在现代传媒业方面,借助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核心区块落户白马湖的契机,近年来,高新区(滨江)利用数字电视产业的优势,进一步进行资源整合,着力推进数字内容和新媒体产业跨越式发展。其中,华数传媒作为国内有线电视和新媒体行业的领导者,具有全业务经营所需的完备业务资质和多样化的终端优势和传输渠道,与阿里巴巴实现了强强联手——这种跨界的资本合作,也成为文创产业被做大的良好开端。

经过近年的产业培育,继瑞德设计成为中国工业设计第一股之后,高新区(滨江)文创板块在2016年的资本市场捷报频传:上半年,新增喜悦动漫、快定网络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8月份,主营网络原创文学的掌维科技估值5.3亿元,将由上市公司思美传媒全资并购;10月26日,电魂网络在上海证交所正式上市交易,成为首家国内A股主板上市的游戏公司;目前全区已有上市(挂牌)文创企业6家,另有10余家文创企业在上市辅导或排队阶段。

今年,全区有5家文创企业入围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文化创意领域10强;4部作品获评浙江省第十一批文化精品工程项目;边锋、电魂、网易雷火等近百家动漫游戏企业,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8.12亿元,稳坐全省动漫游戏第一区……“滨江文创”的金名片愈加闪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杨蓥晖 余小平 宋桔丽 蔡军阳 顾彬彬 摄/李忠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