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
 
浙江省档案馆新馆正式启用
2017-06-23 07:43

 

浙江省档案馆馆藏精品

除了少量为清代以外,浙江省档案馆绝大部分馆藏内容为民国时期和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形成,共计279个全宗,档案资料106万卷(件、册),其中清代档案3353卷(件),民国时期档案12万卷(件),革命历史档案3398件,新中国成立后档案83万卷(件);照片、声像等特种载体档案53万张。

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浙江省档案馆馆藏精品:

1.《浙江抗日军民救护遇险盟军档案》

美国杜利特尔机组成员与救援人员在於潜(今属临安市)天目山的合影。

浙江抗日军民救护遇险盟军档案主要为1942年营救杜利特尔轰炸机队飞行员和1942年10月舟山渔民救助“里斯本丸”英军战俘事件相关照片、文字等记录。1942年4月18日,美国空军杜利特尔中校率领16架B-25型轰炸机对日本东京等城市进行轰炸。完成任务后,因与地面失去联络,15架飞机在浙江等省坠毁。同年10月初,装载1800多名英国被俘人员的日军运输船“里斯本丸”,途经浙江省定海县东极乡海域时被鱼雷击中沉没。该档案文献客观地记录了这两起事件中,浙江抗日军民勇救美国飞行员和英军战俘的事实,体现了中国人民伟大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真实再现了二战期间中、美、英三国人民共同抗日,用鲜血和生命在反法西斯战场上筑就友谊的历史,多年来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

2.《茅以升与钱塘江大桥工程档案》

钱塘江大桥工程处全体职员合影。

钱塘江大桥工程档案形成于1933年至1937年,主要为钱塘江大桥筹备、设计、施工过程中形成和积累的工程图纸、照片、底片,客观记载了建桥、炸桥、修桥的全过程,在中国桥梁建设史研究方面有重要价值。1975年9月,茅以升把保存了40多年的大桥档案捐赠给浙江省档案馆,同时附有书信说:“钱塘江大桥为浙江及各省劳动人民的一项巨大成就。我曾参与工程,始终其事,藏有当年关于设计施工的第一手资料,整理为三卷:(一)工程报告(二)专刊、汇稿(三)工程摄影。兹特赠送你馆以供参阅,如蒙接受,即祈查收、整理,并示复为荷。”大桥的建成打破了“中国人无法在钱塘江上造桥”的断言。如今,钱塘江大桥依然屹立在滚滚钱江潮上,见证着历史的沧桑和辉煌。

3.《汤寿潜与浙江保路运动档案》

汤寿潜档案。

汤寿潜与浙江保路运动档案形成于1905年,是研究中国近代史的珍贵史料。浙沪自古就是我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在此修建铁路,外国列强垂涎多时。1905年,汤寿潜偕同夏曾佑、张元济等人挺身而出,为保卫路权,捍卫国家主权,倡议拒绝借款,集股自办全浙铁路,创建了浙江全省铁路公司,汤寿潜为总理,刘锦藻为副理。浙江全省铁路公司的成立,打破了英美瓜分苏浙铁路路权的美梦。在苏浙两省人民坚持不懈的斗争下,浙江保路运动取得胜利。其在中国近代史上影响之大,意义之深远不亚于粤、汉、川等保路运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李军 王笑丹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