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
 
浙江省档案馆新馆正式启用
2017-06-23 07:43

档案是历史凭证,是人类文化传承的重要纽带。本月恰逢第十个国际档案日,杭州城西丰潭路409号的浙江省档案馆新馆正式启用。作为文化浙江建设中又一座崛起的文化地标,浙江省档案馆已经历两次迁移。

从成立之初灵隐寺旁的石莲亭5号到宝石山下的曙光路45号,再到丰潭路409号,52年来,浙江省档案馆让群众在充分利用档案文化的过程中,用珍藏的历史,唤醒共同的记忆。

相比宝石山下树荫里的隐于市巷,拔地而起的新馆展示了恢弘的姿态,其“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档案工作正与时俱进、迈步向前。

2017年6月,位于丰潭路409号的浙江省档案馆新馆正式启用。 石战杰 摄

档案  焕发新貌

52载岁月,若把视线从石莲亭5号移至曙光路45号,最后落眼在丰潭路409号这一栋崭新而挺拔的建筑,无数变化悄然发生。

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心下,省档案馆新馆建设很早就被提上了议事日程。2008年新馆建设正式立项,2009年,完成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2010年,新馆建设的9个预选设计方案还曾经公开展示,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和建议。

2011年,浙江省档案馆新馆建设工程开工仪式举行。新馆总用地面积超过60亩,其中地上15层,地下一层,设计馆藏收集年限50年,馆藏450万卷(册)。新设的400多人学术报告厅、200多人多功能厅和超过6000平方米的各类展厅和专业档案阅览室可同时接纳上百人。

来到新馆,正门前,宽阔的档案文化广场呈欢迎之姿。广场中央,5根刻着铁路大桥、飞机、轮船等图案的高耸石柱,象征着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馆藏精品《汤寿潜与保路运动档案》《茅以升与钱塘江大桥工程档案》与《浙江抗日军民救护遇险盟军档案》。

馆内现保存完整的档案共计279个全宗,档案资料106万卷(件、册),除了少量为清代以外,绝大部分为民国时期和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形成。其中开放档案20余万卷(件),电子阅览室开放目录100余万条。丰富的馆藏,既反映了省情省貌,又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史之原始,国之宝笈;世步可循,民情可迹;存史资政,利贞社稷……”新馆正门前高耸的石碑上铭刻的浙江省档案馆赋,诉说着发展中的浙江省档案馆,始终履行着维护历史真实面貌,承担为社会文化发展提供文化资源的重任,不负使命。

1965年,浙江省档案馆始建在石莲亭5号。 汪斌 摄

档案 走向开放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档案从群众中来,应当回到群众中去。浙江省档案局(馆)长刘芸认为,只有把“死档案”变成“活资料”,才能实现档案价值,档案工作才能发挥其存在意义。

早前,档案和档案馆曾经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已经退休的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杨树标先生曾回忆:“石莲亭5号曾经是省档案馆的代名词,大门紧闭,门内有警卫,待敲门时才将小门打开,颇为神秘。”

而今天,档案馆不再是“秘密”的代名词。6月中旬,临近学期末,早上9时,档案馆内已经有不少学生在大厅内凝神翻阅着民国时期的电子档案,为论文成稿准备做最后冲刺。在新馆功能彻底完善之前,位于曙光路45号的老馆发挥着余热,迎接着络绎不绝的查档群众。

2016年初,有一位老人流下的泪水,让查档大厅负责接待工作的李玉娥难以忘怀。那时,老人在馆藏的黄埔军校同学录中,第一次见到了父亲的模样。

在浙江省档案馆保存的群众反馈信息中,老人留下了这样一段感言:“父亲是黄埔军校第六期学员,我很小时他就已去世。自出生起,我的记忆里从来没有父亲的一丝印象。今天我来到浙江省档案馆,找到了父亲的相片,这是我66年来第一次看到父亲的容貌,感谢浙江省档案馆实现了我多年的愿望。”

浙江省档案馆利用馆藏档案资源,为社会公众服务提供了新路径,也给群众带来了真切的利益。例子比比皆是:2013年,来自美国的学者关先生在民国时期的浙江省农业厅、建设厅、卫生厅等档案中,查阅了大量浙江省化肥使用相关档案,为其研究课题《中国近代肥料史》提供了丰富史料;2011年,一位老人查阅到了上世纪60年代的精简人员档案证明,从而可以每月领取500元补贴;2006年,耄耋之年的任老先生在撰写回忆录时,找到了上世纪40年代的大学学历证明……

档案利用正逐步走向亲民、便民、惠民。只要带一张身份证,人们就可以前往档案馆查阅各类开放案卷。即使不方便出门,浙江省档案馆在全国率先推出省、市、县三级国家档案馆联动的“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也可以方便群众在家门口查阅开放的档案数据库。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李军 王笑丹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