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两代人一起说杭州 《说杭州》展示杭州的个性和记忆
2016-10-13 09:26

城市是有生命的。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成长史,有自己的个性和记忆。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的《说杭州》,生动有趣地展示了杭州的个性。书里讲的事,就像是作者坐在藤榻儿上和你对讲,亲切又有趣,让人手不释卷。

和一般的书不一样,这本书的作者是钟毓龙和钟肇恒父子两代人共同努力的智慧结晶,父亲编著,儿子增补,中间时间跨度三十余年。在这本书里,商业市井、山水坊巷、风俗语言、学校等等,所有和杭州有关的事情,钟毓龙都一一说来,对他而言,他在说杭州的演义,说得很高兴。

举个片段——作者说到肩挑业,说到最普通的馄饨担子:“其制颇特别,一头为炉灶柴火,一头多为抽斗之小柜,裹就之馄饨置其中,中间连以木桥形之架,上置碗盏等,贩者肩之而行。挂一竹筒,击之作声,巡行里巷间,但闻‘笃笃’声,即知馄饨担来。寒夜行人见此,顿生一丝暖意。”这样的描述让人亲切极了,只觉得如今夜市的喧嚣声反而不及这“笃笃”的击竹声来得温暖熨帖。

浙江古籍出版社社长寿勤泽透露,此前,1985年,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十一个章节的残本,后年,钟毓龙的儿子钟肇恒多方搜辑,对缺失章节的细目予以增补,终于使《说杭州》十八章完整地出现在世人的面前。今年,《说杭州》全卷出版,堪称“杭州全书”,或者是有关杭州的一本“字典大全”。为此,这本书还进了G20的会场,供来自世界各地的佳宾取阅。如果大家对这本书感兴趣的话,可以去各大新华书店看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郑炜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