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杭州出版郑愁予诗歌明信片
2016-04-18 09:39

美丽诗句寄给远方

郑愁予先生为读者签名。

4月16日,由杭州纯真年代书吧、《江南诗》杂志、杭州市邮政局主办的“郑愁予诗韵江南品读会暨诗歌明信片首发式”在宝石山腰的纯真年代书吧举行。在这个“有晴又风又雨”的日子里,诗歌再次引起关注——近500名诗歌爱好者来到这里聆听这位八旬高龄台湾诗人的新作。首发式上,现场销售近千套诗歌明信片,微信平台预定超过6000套。

诗人郑愁予与杭州是有缘的。“我打江南走过……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60多年来,这首《错误》让“达达的马蹄”敲打着读者的心。现在,这位诗人的诗作首次以明信片的方式传播。

明信片采用“美丽杭州”邮资图,以“寄给远方的归人”为主题。每套明信片10张,精选郑愁予10首经典小诗,配以由著名山水画家尹舒拉的10幅山水画作,将流传广远的诗歌与水彩相融合,整体风格清新淡雅。明信片首次发行3万套,每套售价30元。

诗歌热再度因明信片热闹起来。在签售环节,郑愁予花一个半小时为读者签名。随后,书吧举行了“郑愁予诗韵江南品读会”,现场依然集聚了数百人。笛声中,尹舒拉现场作诗画,一断桥,一小船,几笔浓墨一点青,题上藏头诗“愁公故园怨杨柳,予我新词忆江南”,十余位杭城诗歌爱好者登台颂诗向老人致敬。

郑愁予诗歌明信片的创意,源自纯真年代书吧女主人朱锦绣与杭州邮政函件局局长叶冬梅,两人在偶然的聊天中就把诗歌与明信片“融合”了:“江南”是郑愁予的一个潜意识,是诗人写诗的源泉,朱锦绣觉得郑愁予的诗如今已成为非常著名、与杭州有关的文艺作品。在G20杭州峰会来临前,是否能借助诗歌传播杭州的美?她们的想法令郑愁予眼前一亮,“蛮好玩的,可以试试看。”双方一拍即合。郑先生十分认可浙江画家尹舒拉的画风,在近130幅画作中精心挑出10幅与诗歌意象相吻合的作品,以授权方式许可杭州市邮政局出版这套诗歌明信片。

“这是中国邮政首次发行现代诗明信片。”叶冬梅告诉记者,明信片不少细节设计颇为用心,比如封套沿虚线剪下就变成一枚书签了,“诗歌明信片是传播优秀传统文学及美丽杭州非常好的形式,今后我们会推出更多类似的邮政文创产品。”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月红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