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高铁上小姑娘昏倒 同车的浙二医生现场救助
2018-06-12 07:51

这两天,浙医二院的医生朋友圈被一张照片刷屏:照片上,一位年轻的姑娘身上盖着毯子,虚弱地靠在座椅上。在她的身边,有一个人半蹲着,握着姑娘的手。原来蹲着的这位是医生,浙医二院胸外科张赛主任医师。

6月10日下午,温岭至杭州东的高铁列车上突然响起广播。乘务员急促的声音响彻车厢:“1号车厢一名乘客突然晕倒,车上如有医生乘客,希望尽快到场支援!”而在这趟高铁上,浙医二院胸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联合党支部的20多个医护人员,正好参加完党支部活动从温岭返回杭州。

听到广播,张赛和同事王连、护士王雪琴,先赶到了1号车厢。“需要救助的是一名20多岁的姑娘,虽然神志尚清,但脸色苍白,四肢冰冷,同时大量出汗,我们搭了脉搏,发现心律很快,脉搏微弱。”张赛凭着丰富的经验,判断姑娘出现了“微循环障碍”,已濒临休克。

“一般出现‘微循环障碍’,常见的原因是女性生理期、低血糖或是其他内科问题。患者还有生命体征,我们就根据她的情况,因地制宜,对症处理。”张赛回忆,他和王连、王雪琴一起将姑娘身体放平,下肢抬高,头部放低,因为这样可以增加回心血量,进而改善微循环。

张赛让列车乘务人员拿来毯子,盖在患者身上保证温度,并给她喝下温水。列车到达绍兴北时,姑娘在车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去医院就诊。张赛和同事们也舒了一口气。正当他们转身回5号车厢时,列车乘务长询问张赛的姓名。他和同事们留下了“浙医二院心胸支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