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杭州启动贫困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项目
2018-06-07 09:21

为全省探索新做法和新模式

小郑(化名)是一位骨瘤致残的杭州姑娘,曾因与人发生矛盾将人打伤而服刑。出狱后,她一度感到很迷茫:“不知道这个社会还能不能接纳我,其他人会怎么看我,我还能不能找到工作?”

她在一次残疾人招聘会上认识了浙江省心理健康促进会的心理咨询师小乐。“她很平常地与我交流,没有看不起我,而是不断宽慰我,给我调整心理。后来我在一家公司找到了出纳的工作,我非常感激她,她让我重新有了肯定自己的信心。”小郑说,在她身边,像她这样迷茫、困惑的残疾人并不少,其实他们都想在社会上立足,能过上自食其力的生活,但却缺少社会支持。

昨天,由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的贫困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在杭州正式启动,该项目获得了民政部50万元支持,将探索“社会+专业+家庭”心理健康服务模式,系统地为贫困残疾人群设计心理健康服务方案,引导他们主动回归社会。

今年6月左右,项目进入调研、文献研究,制定项目实施方案阶段;并聘任心理专业人员、志愿者等,组织专业培训。

“心理咨询师是该项目中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的专业力量,除了培训足够的心理咨询师参与项目,我们项目背后还有来自浙江大学、省级医院的知名专家作为专业督导。”实施该项目的省心理健康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7月开始,项目将进入真正实施阶段,从7月至11月,初步计划开展贫困残疾人个案咨询20名;开展贫困残疾人团体心理辅导16期;开展贫困残疾人心理沙龙20期;开展残疾人家属心理沙龙或讲座9期;提供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心理指导3场。同时,编制4000份残疾人心理调适手册,赠送给残疾朋友。

如何帮助贫困残疾人群体调试心理状态?需要整合社会资源、专业力量和残疾人家庭。在项目计划中,将开展对残疾人家属的心理沙龙与讲座,主要考虑到家庭是贫困残疾人一个重要的支持系统,他们最大的精神支持也是来自家庭成员。

该项目在杭州的试点,为了探索贫困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的新做法和新模式,将来能够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并使更多非专业人士受益。

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我们会探索适合贫困残疾人心理规律和特点的方法,辐射到非专业的残联干部、各工疗站工作人员和残疾人心理健康志愿者等,使他们通过培训掌握方法,今后在工作中运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乐慧凤 记者 史洁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