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东站候车厅的“生命接力”
2018-04-19 09:28

昨天下午2点29分左右,杭州火车东站二层候车大厅内,一名正在11A检票口检票的年轻男子突然晕倒在地,脸色发青,两眼发白。

救人要紧!杭州东站值班站长杨咪发现情况后,第一时间拿起服务台里的AED便携式体外除颤仪跑向男子,将围在男子身边的旅客疏散开,留出抢救的空间。

同时,服务台的工作人员马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通知综控室用广播寻医,联系东站枢纽管委会的值班医生和铁路公安一同赶往候车室。

“我跪在他耳朵边上喊他,但他毫无反应。”杨咪马上和同事余芳芸、许琼一起将小伙子衣服解开,将AED除颤仪的两片贴片分别贴在他的右侧肩胛骨下方和左侧腰部,并进行持续性的心脏复苏。

“由于该名男子嘴里有异物,不停地吐着泡泡,所以我们主要进行的是胸外按压。”杨咪将该名男子的下颚微微抬起,将他的气道打开,配合AED除颤仪,对他进行胸外按压和快速除颤,争取在4—6分钟内,恢复该名男子的有效呼吸,与死神争分夺秒。

“刚刚在小伙子胸口按压下去的时候,我看到他吸了一口气,但是还没有恢复意识,但这至少说明急救是有效果的,我们便继续按压。”杨咪甩甩胳膊,在此后的一段时间内,先后有四五位从事医疗工作的旅客赶到现场帮忙。

下午2点35分左右,江干区人民医院火车东站诊所医生章城斌和护士张义枝赶到候车室,立即对男子进行查看。“查看以后我们发现,男子已经没有心跳,呼吸不规则,瞳孔放大约4毫米,对光有反射,这种情况下需要立刻继续接力按压!”

10分钟后,120医生赶到现场。“在持续了大约半小时的抢救后,我们看到小伙子胸口逐渐有了起伏,慢慢地恢复了自主呼吸。”杭州东站工作人员与120医护人员一起,将该名男子抬上担架,赶往最近的117医院(机场路分院)。

截至昨天晚上8点,男子依旧在医院的ICU做进一步观察,母亲、姐姐、表弟等家属已赶到医院。

“目前,东站共配备了三台AED除颤仪,平时都摆在橱柜里备用,没想到这次一拿出来就救了旅客的性命。”杨咪接受过心肺复苏急救的培训,这次也是AED除颤仪第二次在东站使用抢救旅客,为挽救乘客的生命争取了不少时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丹萍 通讯员 陈侃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