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当过侦察兵的公交车司机凭警觉和急救技能救人一命
2017-11-08 11:29

“一朝是战狼,终身是战狼”,这句话出自创下我国电影票房奇迹的军事题材影片《战狼2》。军人最让人尊重的就是他们肩负的责任,即便离开部队,那份对国家、对社会、对群众的责任仍在。

周贺坤,29岁,杭州人,杭州公交六分公司314路的一位普通司机。一身黝黑的皮肤,让小周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老成一些——那是他曾为军人的印证,参加公交工作前,他是解放军某部的侦察兵。

前天下午,一次再平常不过的出车,小周遇到了突发情况,而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电影中的台词并非“纯属虚构”。

新兵时期的周贺坤

应变果断,这是侦察兵的素质

前天下午2点半,小周照常驾车从富阳前往主城区的菩提寺路公交站。车在野风山城公交站停靠时,一个40多岁的男人上了车。男人上车后往车厢后部走,坐在30多位乘客中间并不显眼。车开出七八站,小周突然发觉,这个男人有点不对劲。

“我开车时有个习惯,就是时不时通过后视镜看一下车厢里的情况,确保没有异常,这或许是当兵时养成的警觉吧。”小周说,通过后视镜,他发现在野风山城公交站上车的男人身体正不自觉地抽动,面部僵硬,脸色也很难看。

“当时我心里就觉得不妙,赶紧把他叫到我身边,和他简单地聊了几句。”小周说,男人自称是做装修的,平时工作很辛苦,以前还有癫痫病史,前一天晚上,他和几个老乡熬夜喝酒,没有休息好,所以觉得有点不舒服,“我让他就待在驾驶室旁边,以防发生意外。”

事实证明,小周的警觉是很必要的。车又开出两站路,男人果然支持不住了,直挺挺地倒在车厢里,浑身抽搐,呕吐后又陷入了昏迷。

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小周赶紧靠边停车,并打起双跳灯,然后离开驾驶座,到男人身边蹲下实施急救。“我在部队里学过急救,公司里也常常宣传这方面的知识。”小周清醒地意识到,针对眼前的情况,当务之急就是清除病人口中的呕吐物,以免堵塞气管,造成窒息死亡。

小周毫不犹豫地将手指伸进男人口中,将呕吐物一点点地清理出来。由于男人失去意识,牙关不受控制,小周的手指在清理过程中被咬伤了。

车上其他乘客也纷纷上前,帮着控制男人抽搐的手脚。小周随后找来一副手套,塞到男子口中,防止他在无意识状态下咬伤舌头。整个急救过程顺利完成。

救人为先,这是杭州人的素质

完成急救,小周一看时间,马上就要到晚高峰了。由于事发路段较为偏僻,小周觉得,与其等待医护人员穿过晚高峰车流赶来,不如直接开公交车将病人送去医院。他联系了车队,车队支持他的想法。他又询问了乘客,30多位乘客一致赞同。

驶离规定路线,小周驾车往最近的医院赶。一路上,一位从湖南来杭旅游的年轻护士和其他几位乘客一直帮忙照顾病人。很快,公交车开到了西湖区第二医院门口,小周和乘客一起将病人送进了ICU。等病人家属赶到,小周才回到车上,继续未完成的工作。

在同事们眼中,小周年轻但踏实肯干,而且还是个热心肠。“小周是当兵出身,身体好、脑子活,性格也爽朗。”公交六分公司七车队安全员陈天乐说,同事们要是有事需要代班,小周从来没有二话,“这次他临危不乱,我们也感到很自豪。”

314路是富阳区实现与主城区公交一体化后开通的首批线路之一,单程就有40多公里,驾驶员的工作强度不小。作为314路的驾驶员,小周觉得自己的工作尽管有些辛苦,却让他感受到了生活的平淡,“平平安安,服务乘客,和以前当侦察兵还是很不一样的。”

对于这次急救,小周对自己的表现挺满意,但他也说,这不全是自己的功劳。“乘客们都主动站了出来,特别是那位护士帮忙照顾病人,我才能安心开车。为了救人,乘客们的行程耽误了半小时,但大家没有怨言。”小周说,“这件事让我感受到,平淡的工作中也能遇到不平凡的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贾晨妍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