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绘就城市文明底色 高新区(滨江)排队成风景
2017-09-07 16:45

在杭州首推“排队风景”的高新区(滨江),正着力绘就城市文明底色。

始发于星光大道公交站台,“蔓延”至103座写字楼的电梯口,高新区(滨江)于2015年10月开展的“排队乘公交、乘电梯、乘地铁”活动,目前已成滨江的一道文明风景线。包括全国道德模范吴菊萍等100余名志愿者进站台广泛开展文明劝导,月均参与人数达5万人次。

自从开展公交上下车自觉排队后,在中财大厦上班的林女士感受到了明显变化。“每天早上都要从滨文路坐117路公交车,整个行程要过10多个站点,近一个小时。现在大家不再一拥而上了,乘车的人有秩序地上下,时间快了不少。”

一米线外有序排队,在忙碌的写字楼里已是常态。银丰大厦每天有1400多位上班族,据大楼物业经理介绍,“电梯高峰有早上和中午两个时间段,不排队的时候总有点乱糟糟。现在倡导大家排队,虽然队伍排得老长,看着是慢了,但实际上快了许多。”

“排队风景”,是城市文明的小小缩影。如果说不争不抢排队上车,是微笑替代拥挤,那么斑马线前司机们礼貌的一脚刹车,更是暖了行人的心。

高新区(滨江)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展示文明形象,全区深化礼让斑马线工作——该区设立了30个劝导点位,发动机关党员干部全员上岗,文明单位、社区群众等近1万人次志愿者参加劝导;并新增10处监控点位,共采集不礼让数据10844组;同时对不礼让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城市文明,每个人既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于杭州,每三年一次的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即将到来,这是对城市面貌和市民素养的一场“大考”;于市民,通过环境潜移默化地洗礼,文明习惯日渐养成,他们发现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此前,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说,“很多人认为,滨江人的自豪感来自于经济的发展。但随着城市的发展,这种自豪感更加多元,其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城市的文明程度。”在日前召开的高新区(滨江)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迎检动员会上,詹敏表示,各级各部门要积极营造幸福安全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着眼抓导向、抓亮点,不断提高市民素质,共同打造快乐创业、幸福生活的滨江样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蓥晖 见习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