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施救成功悄然隐退
2017-04-20 08:53

图为救援现场。

这几天,一条“感动,徐红方医生登山途中救人”的微信,引来众人转发、点赞。

时间回拨到4月16日。这一天,桐庐中医院大外科主任徐红方参加了登山活动,与队员们结伴到富阳浮云岭去看杜鹃。

浮云岭,山不高,但路陡。当天天气有些闷热,爬了一会儿人们就汗流浃背了。向上登了300米左右,大家原地休息,此时人们忽然听到上方传来呼救,“救命啊,快来人啊,快来救人啊!”徐红方当即起身,说了句,“我去看看。”甩开腿便向上跑。

大约跑了100米左右,徐红方见一妇女半坐靠在一名男同志(病人丈夫)身上,脸色发白,已无知觉。“别急,我是医生。”徐红方一边用手搭脉,一边问:“平时有高血压、心脏病么?”她丈夫得知眼前是个医生,犹如抓住了救命稻草:“快,医生,救救我老婆,她有高血压、心脏病,但今天没带药。”

“不要抱着她,让她平躺。”徐红方一边将手放至病人颈动脉,一边跪倒地上,准备随时做心肺复苏。此时登山队员们也陆续上来,徐红方大声叫:“谁身边有速效救心丸或者硝酸甘油?”队友中有人拿出硝酸甘油。徐红方探知病人心跳大概在每分钟40次左右,情况很是危急,他急忙掰了半颗药放至病人舌头下面……15分钟左右,病人脸色渐渐转红,心跳至每分钟70次,人也苏醒过来,徐红方舒了口气。

“打120吧,病人不能自己下山了。”在病人丈夫打通120后,徐红方接过电话对病症作了交代。由于山路实在陡峭,担架无法抬,只能想办法先把病人转移到山脚。此时巡山队员过来,他们表示会协同家属一起下山。

徐红方随队员继续攀登,可走了没多少路,他往下一望,只见巡山队员和家属正扶着患者往下走,“糟了!”徐红方说了一句就往下面奔,“怎么能让她走,不是说好要背吗?”徐红方冲到跟前,果然见那患者脸色又开始发白了。让病人平躺休息了会儿,徐红方说,“这样,我来背你,你如果感觉不舒服,要马上说。”

徐红方身材不高,甚至看上去还有些瘦弱,可是55岁的他还是毫不犹豫地背起了病人,中途和巡山队员轮换背,一路歇了3次,才终于到达山脚。救护车来了后,病人家属却发现,刚才救人的医生不知啥时候已悄然离开了。

直到登山队中一位队员发了条微信,被转发后,病人家属才知道了徐医生的姓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桐庐记者 陶元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