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应急引导 杭州交警做得好 杭州市民配合的好
2017-01-22 08:16

指挥中心原本规划的

不是这条路线

杭州市公安局交警局指挥中心接到小柠檬一家的求助信息时,是1月18日18:42。

昨天,记者也和当时在指挥中心负责具体指挥的指导员虞学册警官联系上了。他说,接到求助时,小潘驾驶的车辆正行驶在诸永高速上,距离杭州还有一小时左右车程。

而这个时间正是杭州的晚高峰,加上天气和春运的影响,部分路段出现了拥堵。原本,指挥中心为小潘规划了一条最快到达浙大儿院的路线是从绕城高速萧山义桥出口下,从时代大道、江南大道赶往医院,但那个方向发生了一起事故。为了不影响送孩子的车辆通过,民警又规划了新路线,让小潘从绕城萧山南出口下高速,由萧山大队民警接应,但这样一来,到医院的路程会增加不少。

路线安排妥当后,虞学册和坐在副驾驶的宝宝姑姑互加了微信,为了防止他们开错路,他让姑姑每隔一段路就发一张手机导航的截图过去。

19:45,萧山大队民警俞锡洪警官在绕城萧山南出口等到了小潘的车。俞警官随即闪起警灯在前方开道,小潘跟在后面,但车子开了不到一公里,俞警官发现后视镜里小潘开的车离自己越来越远,通过电话询问,原来是因为天气不好,小潘又是新手,车子开不快!

俞警官当机立断,决定让同事驾驶警车,自己替换小潘把车开到医院。

就这样,车辆一路沿亚太路、风情大道行驶,在19:59到达钱江三桥转盘,早已等候在此的滨江交警大队民警驾驶警车接力出发,带领俞警官驾驶的轿车进入交通繁忙的江南大道。

车队经过的路口都设成了绿灯

这时,交警通过控制路口信号灯,把车队沿途经过的路口都设置成绿灯,并通过驻点杭州交警的省市广播电台实时报送了车队的位置信息,呼吁附近车辆让出一条生命通道。

令人感动的一幕出现了!当时正在指挥中心指挥接力引导的虞警官从监控上看到,车队行驶在江南大道上时,周围的车辆都自觉地靠边避让,在繁忙的车流中让出一条车道,让车队能够快速通过。

后来交警算了下,从江南大道转盘到浙大儿院这段路,车队只开了五分半钟,这在平时,这段路至少要开15分钟。

晚上8点04分,载着小柠檬的车顺利抵达医院,她被直接转入新生儿监护病房……

从萧山南高速出口到医院,20.7公里的距离,要经过30个路口,这段与死神赛跑的接力之路,在杭州交警的全力引导和杭州市民的帮助下,只花了19分钟。

事后,小柠檬的家人给杭州交警指挥中心的虞警官发来消息:

“非常感谢你们的关心和帮助,昨晚到早上这段时间,医生还没有回复病情,需要到中午后知道病情,还在查宝宝的出血原因。情况好的话不用手术。希望是好的!谢谢你们了。帮我感谢所有关心宝宝的工作人员和市民。收到他们的祝福,会好起来的。所以我们在着急来的路上也果断给宝宝取好了名字,希望宝宝寄予大家的希望,能够快点好起来。所有人都在关心她,会坚强的!”

情况很紧急时

还会采取卡口限流等措施

虞学册警官说,1月18日这次救援,是一次警民配合接力救援的典型案例!这样的应急引导,杭州交警在2016年遇到了30多次,求助人大多是外地来杭需要紧急送医的各类伤病人员,比如因工伤等意外伤害、突发重症紧急从外地转院、夏天被毒蛇咬伤病人……

杭州交警部门也专门制定了对于这类求助的预案,规范了流程。

预案要求,122报警平台接到市民群众求助后,信息直接反馈至指挥中心,再由指挥中队通知属地大队分指挥室,如需派出警力进行接力的,各大队以就近就快原则,派出警车、摩托车到指定路口、匝道口接应。

以1月18日这次救援为例,那天一接到求助后,指挥中心就立即开展工作,指派萧山大队做好接应,同时,考虑到江南大道的大流量,提前对江南大道沿线的信号灯进行了控制,延长引导路线沿途路口信号灯的绿灯时间,尽可能多地提前消化掉大流量。

但是,如果情况很紧急时,交警部门还可能会采取卡口限流等措施,把交通流量暂时阻拦在引导路线外,确保求救车辆最快时间到达医院。

杭州交警平时也针对性地、不间断地进行模拟应急演练。比如,指挥中心会以模拟报警的形式开展演练,查看某大队在接到警情后的出警时间,应变能力是否达到要求,而参与演练的民警事先根本不知道这是不是演练。

虞学册说,除了交警部门的努力外,在应急接力过程中,杭州市民的帮助也非常重要。拿这次接力来说,虽然交警部门事先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但当车队行驶到江南大道时,雨雾天气加上晚高峰,路上的流量还是非常大的,但沿途的市民在听到广播的求助,看到闪烁的警灯时都主动地靠边让行,市民们让的是温暖与爱心,让的是生命的希望。


高架上的车辆都跟提前讲好似的

每一辆车都主动往边上靠

真为这些杭州市民骄傲!

那一次次被感动的温暖瞬间

2016年上半年

湖州一位孕妇大出血

作为杭州交警指挥中心指挥科的指导员,虞学册参与指挥了许多次交警应急接力。去年,有一起救援令他印象深刻;

去年上半年,湖州一位孕妇大出血,生命垂危。高架交警大队的民警骑着摩托车在高速南庄兜入口接到孕妇乘坐的救护车后闪起警灯往市区赶。而此时正好遇到高峰,单向双车道的上塘高架排满了车,但当车队经过时,两边车道的社会车辆纷纷提前主动靠边,硬是把两车道的路又让出一个通道来。“警车和救护车经过时,高架上的社会车辆好像都跟提前讲好似的,主动往边上靠,从南庄兜到庆春路下匝道,每一辆车都是这么做的,我通过监控看了整个过程,真为这些杭州市民骄傲!”虞学册说。

2016年3月18日

孕妇孙女士羊水破裂即将临盆

当时,孙女士丈夫和公公婆婆扶着她立即坐车出发,准备从余杭良渚家中通过绕城高速到南庄兜,进入上塘高架,前往市一医院生产。

正好是周五早高峰,上塘高架车流很大,通行缓慢,孩子随时可能生在车上,情况紧急,家人报了警。

接警后,交警指挥中心第一时间通知了沿线高架、下城、上城交警大队,安排警用摩托车上桥带路,同时与孙女士家人联系,确定了行驶路线。

7点57分,指挥中心通过监控发现了这辆亮着双跳灯的红色轿车。

两分钟后,高架交警大队路面执勤特勤张瑛驾驶着警用摩托车赶到上塘高架登云路下匝道北面,接上求助车辆。

当时中河高架车流量非常大,民警用警用摩托车在前面带路,领着载着孕妇的轿车快速通过。当时,繁忙拥堵的高架道路上演了温馨一幕,所有车辆看到后,都自觉地尽量往道路两旁避让,一条“救命”通道迅速在拥堵的上塘高架上开辟出来。

同时,杭州交警指挥中心全程“监控”,协调指挥,通过调控沿线红绿灯和警力,疏导车辆一路通行。

从民警在高架登云路下匝道北面接上孕妇车辆,到抵达市一医院,只用了18分钟。

2014年4月

淳安千岛湖镇7岁男孩轩轩颅内出血

这一次,是我和同事王真亲历的一次接力救援。

那天上午,快报85100000热线接到爆料:淳安千岛湖镇的7岁男孩轩轩,坐在妈妈的电动车后座上去上学,途中,电动车被一辆面包车撞倒,轩轩重重摔倒在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轩轩有颅内出血症状,要立即送杭州的医院抢救。

中午12:45,我和王真赶到杭州南收费站,有几辆通过广播了解到情况的社会车辆也赶来爱心接力。

12:54,伴随一阵急促的鸣笛声,一辆救护车驶出收费站,我和另外两位司机朝他们挥了挥手,简单沟通后,由我开车带路。

刚开始的路程都还顺利,但当车辆转到中河高架时,因为车流量大,车辆排起了长队,我一边开车,一边让同事连线电台进行实时的情况播报。

随后,我看到了令人感动的一幕:高架上两个车道排队的车子,就像事先彩排过,全都减速往边上靠,原本只有两车道的中河高架,中间硬是让出了一条足够救护车通行的生命通道。

当救护车驶入庆春路下匝道时,交警已在桥面上疏导车辆避让,让我们优先通过。

救护车进入中河地面道路时,下城交警庆春中队交警李维敢骑着一辆警用摩托前来接应。

一路上,交警根据预案,提前把救护车经过的路口信号灯全部转为绿灯。

下午1点12分,救护车开进省儿保大门,从救护车出高速杭州南收费站到这里的20公里路程,只用了18分钟!(快报2014年4月10日A04版曾报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谢晓颖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