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用微笑展现后峰会时代的最美风景 杭州志愿者庆祝第31个“国际志愿者日”
2016-12-05 07:58

今年的12月5日是第31个“国际志愿者日”。后峰会时代的第一个国际志愿者日,杭城格外温暖,志愿者的微笑在冬日的阳光里传播,“小青荷”的精神延续在每一个角落。两天前刚刚在宁波结束的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上,“小青荷”馆展示了峰会志愿服务风采,讲述了充满正能量的故事,发布了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岗位规范,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研究。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中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副理事长吴世雄等领导及参展代表、观展群众为“小青荷”点赞,带给180万杭州志愿者一份最有意义的国际志愿者日礼物。

回味“小青荷”的微微一笑

G20杭州峰会,在团中央、团省委、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团市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教育局及兄弟城市团组织的支持下,健全工作体系,精准招募培训,全面动员出征,扩大宣传影响,真正实现了“精彩管理、精彩服务、精彩展示、精彩提升”。杭州志愿者“小青荷”的形象家喻户晓。4021名会场志愿者,服务于3760个岗位, 299个服务点,累计服务时数19.4万小时,服务嘉宾5万余人次,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峰会城市志愿服务累计参与志愿者达到了185.2万人次。在这场轰轰烈烈的全市大联动中,团市委率先提出“服务G20,志愿我先行”口号,实施省市G20志愿服务“赛积分,比贡献”活动,依托全市946个社区志愿服务站、1000多个公交站点、70多个“微笑亭”、280多个公共自行车亭、150多个文明路口,组织动员了百万志愿者、1.3万个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志愿平安、志愿文明、志愿生态、志愿关爱、志愿国际、志愿旅游、志愿文化等七大城市志愿服务行动。

“小青荷”体现着“90后”青春朝气、无私奉献。从“最不怕寂寞”、“最守口如瓶”,到“最耐晒”、“最奔波”、“最外围”,他们忘我服务、一丝不苟,他们逐渐成长,逐渐绽放,他们实际行动拥抱峰会,用热情微笑迎接嘉宾。

志愿者工作带来的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成长经历,是一段永生难忘的“战友”情怀,是多分怀揣一生的团队友谊。

——浙江大学志愿者

小青荷的力量在这一个月内都展现得淋漓尽致。我们不辜负国家,不辜负杭州,更不辜负自己。

——浙江工业大学志愿者

通过G20,我们认识了更广的世界,我们也收货了更好的自己。无志愿,不大学。我一直在路上,不会停息。

——浙江传媒学院志愿者

微微一笑很“青荷”,他们的故事代表着所有杭州志愿者的故事,值得回味。

让“国际志愿者日”展现“国际范”

G20峰会为杭州志愿者贴上一个感动世界标签,点亮了这张城市精神和文明形象的金名片。如何巩固提升G20杭州峰会志愿服务的工作成果,推进志愿服务事业的长效发展,提升志愿服务品牌,为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东方品质之城、美丽中国样本和世界名城建设目标作出积极贡献,成为下阶段杭州志愿服务工作的重点。

积极用市场化的思维打造志愿服务“杭州样本”。一是推动“智能化”发展。抓住“志愿汇”这个牛鼻子,以全国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为契机,固化峰会志愿者招募注册系统、现场指挥平台等运作模式,优化志愿者注册、项建设目征集发布、信息交流互动、时数统计和信用积分反馈等功能,采集基础数据,建立科学评价指标,实现组织、项目、资源有效配对、动态管理。二是推动“国际化”发展。做好“引进来”的文章,充分发挥在杭留学生群体,外籍工作人员等力量,以国际友人志愿服务队为基础,开展特色化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承办国际性赛会志愿服务交流会,打造志愿服务界的“达沃斯”论坛。做好“走出去”的文章,争取组织、承办援外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走出国门,服务国际大型赛会,拓展援助海外志愿服务。三是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发展。以服务大局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以项目化管理为手段,加强项目征集、开发、展示、申报等工作,培育、推广一批有创新、易操作、可复制的服务项目。通过公益资本相亲会、优秀项目评比、品牌项目交流会等形式,有效推动项目交流和资源整合,健全立项评审、实施推进、过程管理、评估考核等制度,形成一个层次分明、门类齐全的城市志愿服务项目体系。四是推动“社会化”发展。主动吸纳更多的社会团体和市场主体,广泛联系各类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真正形成社会化组织市民的新格局。积极打造“微笑亭”、社区志愿服务站、“七彩小屋”以及福利院、敬老院、工疗站、文博类场馆等社会化服务阵地。继续完善志愿者人身意外保险工作,全面对接社会征信系统,联合发改等部门,制定出台针对志愿者升学、就业、使用社会公共资源方面的激励保障举措。五是推动“标准化”发展。融合国际志愿服务经验和中国、杭州本土特色,不断探索赛会志愿服务的途径、方式和体系。推进中国青年志愿者赛会研究培训基地实体化运作,提升志愿服务标准化的研究能力。推进赛会组织管理、岗位标准、整体运作、风险测评等标准化课题研究,提炼志愿服务标准化的理论成果。逐步完善“小青荷”形象识别系统,争取申请专利,强化志愿服务品牌标准化的使用规范。

团中央高度重视后峰会时代的杭州志愿服务工作。目前,杭州已挂牌设立中国青年志愿者赛会服务研究培训基地,接下来,还将召开全国青年志愿者赛会服务座谈交流培训,发布《大型赛会志愿服务指导手册》,推动研究培训基地的实体化运作。

杭州志愿服务事业正站在一个崭新的舞台上,不久的将来,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组织建设更加扎实,项目运作更加专业,阵地功能更加延展,社会动员更加有力,文化内涵更加丰满,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国际志愿者日”真正“国际”,志愿服务的“杭州样本”真正推向世界。

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庆祝12·5

后峰会时代,杭州志愿者用自己的方式打造精彩,“小青荷”精神延续。12月3日上午,12月的雷锋广场作为机关党员志愿服务专场开展,20余支队伍的100余名党员志愿者为市民提供免费理发、眼镜清洗、家电维修、动漫DIY、健康体检、法律咨询、环保宣传等30余项便民服务。景区西湖志愿者、下城武林街道志愿者、拱墅大关街道志愿者、萧山城厢街道志愿者依托 “微笑亭”、社区、广场等阵地,开展各类服务;江干区开展城管驿站志愿服务日暨 “关爱城市美容师”暖冬行动,为城市美容师发放围巾,并举行理发、修伞、义务诊疗等服务;富阳开展纪念12·5国际志愿者日“爱心健步走”公益毅行活动,在运动健身的同时,奉献一片爱心,为全区千名困难家庭孩子募集大病医疗保险金。

为提升“小青荷”志愿服务文化品牌,推进志愿服务事业的长效发展,团市委、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在12·5期间,开展了 “争做‘小青荷’、当好志愿者”的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据统计,期间全市开展各类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120余个,参与志愿者近3万人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项颖 何去非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