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浙越青春版《天之骄女》昨晚亮相
2018-02-23 14:30

一九八三版

一九九四版

二零零三版

二零一八版

这是一部能唤起许多70后、80后甚至90后戏迷记忆的戏,历经多个版本,演了35年,2月22日晚,浙江越剧团经典越剧大戏《天之骄女》在杭州剧院上演。

该剧讲的是唐朝高阳公主的故事。唐太宗勤于国政,却无暇教育子女,诸王子为争夺太子之位,不断钩心斗角。贞观末年,唐太宗将爱女高阳公主下嫁房玄龄次子房遗爱。高阳公主嫌嫂嫂出身微贱,恃帝之宠,逼休嫂嫂尉迟燕娘,气死了宰相房玄龄。大将尉迟恭与程咬金夫人程诰命心中不服,大闹寝殿告御状。唐太宗方悟宠女误了大事,招致功臣侧目,勋旧寒心。又值长沙王谋害太子事发,唐太宗气恼交加,痛恨子女不肖,家事如麻,心病暴发而亡。太宗死后,高阳公主与长沙王更无忌惮,假借超度亡魂,勾结妖僧,阴谋毒死新登基的唐高宗。幸武媚娘与燕娘协力,揭穿阴谋,化险为夷。

《天之骄女》是浙江越剧团坚持越剧男女合演最为经典的保留剧目之一,既有舞台剧版本,又有电视剧版本。1983年,著名编剧魏峨新编了越剧历史剧《天之骄女》,当年由浙江越剧团排演,同年参加浙江省首届戏剧节获优秀剧本奖。1994年,巍峨将这个戏改编成电视连续剧,由浙江电视台、浙江越剧团电视部摄制,主演为王滨梅、李丽等人,获第十五届“飞天奖”二等奖、第十届全国戏曲电视剧二等奖,王滨梅获“飞天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奖。2003年,浙越重排《天之骄女》,由王滨梅、马誉嘉等人主演。

此次上演的这一版,已经是第四版了。该剧邀请了《天之骄女》原编剧魏峨的好友、与魏峨合作长达数十年的著名编剧钱法成进行剧本整理,由总导演陶铁斧、导演李沛婕、周云娟与主创队伍精心打磨,让这部越剧经典剧目以青春靓丽的面貌重现,焕发出更耀眼的光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