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中国美院这位“扫地僧”不简单
2018-01-12 11:27

是艺术成就了他 还是他让艺术更具生活气息

武侠作品中,少林寺是各类英雄豪杰深藏功与名的地方,尤其是“扫地僧”更是神秘却身怀十八般武艺的传奇人物。

10日,一段来自中国美院的视频在朋友圈中热传。视频中,一位身穿米色工作服,脚套长筒雨靴的保洁员模样男子,正用冲地的水管枪在布满青苔的地板上写“杭州”、“艺术”、“美”等字,架势颇有古人有扫帚蘸泥浆题壁的感觉。“扫地僧”不是外来客,正是中国美院的保洁师傅。

很多网友感叹,中国美院真是卧虎藏龙,之前有个保安哥一曲钢琴版《梁祝》惊四座,这会又出了个冲个地板都能写出绝妙行书的保洁师傅。

水枪当笔

是“突发奇想”更是因为执着笔墨

这位保洁大叔,名叫解中慈,淳安千岛湖人,今年55岁。20多岁就到了杭州工作,曾经做过销售,干过保安。

解师傅说,他在小学时期的写字课上就喜欢上了书法,对笔墨有特殊的兴趣。解师傅家里也颇有些书香门第的氛围:父亲学问不错,写得一手好字,常常帮乡里人代写书信。解中慈也跟着学了不少,家里兄弟姊妹七个人,各个都写得一手好字。最近,解师傅来到美院后勤服务部工作,1月5日刚刚入职,目前处在试用期。

据解师傅说,之所以会用水管写字,是因为:“喜欢写字的人,每时每刻都在想着写写画画。”来到中国美术学院,与大名鼎鼎的书法系相伴,更激发了他的创作欲望。前几天,他正在清理行政教学楼的二楼露天平台,发现积满灰尘的位置,用水枪清洗时会冲出发白的痕迹。“水枪的冲击力很大,靠得近一点,印痕细一点,有点像在石碑上刻字。”

此后,解师傅就开始了边工作边信手挥毫。

以笔会友

记者今日将与这位民间高手切磋切磋

解师傅来杭州已经20多年了。现在,他和妻子、读初三的小儿子一起租住在美院附近。

每天,解师傅都会挤时间练练字。“写字能让心静下来。”

问解师傅平时最喜欢的是哪位书家的字,他说平时用功最多的就是元代书法大家赵孟頫。“他的字很雅的,而且和我自己所喜好的风格很接近,很契合。”解师傅说,平时他一般用废报纸练字,觉得“宣纸太贵了”,写完以后也就随手扔掉。

赵孟頫的书法风格清新秀雅,又骨力强劲,也是记者最喜欢的书家。作为浙江省书协会员,记者今天将以墨友身份去中国美院会会这位民间高手。

想一睹记者与高手现场比墨,请关注今天的“杭+新闻”。

高手在民间

“文艺保安哥”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一位名叫洪继炳的保安因为弹奏钢琴走红网络,被称为“文艺保安哥”。他来自黄山市歙县农村,今年54岁。几年前,老乡捡到了一架破旧的电子琴,他便开始练习弹琴,现在已经会弹奏100多首曲子了。

“国画保安哥”

李城,1989年出生衡阳,大山的孩子,自幼喜欢画画,立志成为画家,梦想上中央美院。但2008年高考落榜,于是为谋生四处打工,但心中梦想不灭。2012年6月,他决定从美院保安做起,间隙习画读书。终于,2017年以中国画专业全国第八名成绩考入中央美院。

“偷艺老大哥”

河南洛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有一位68岁的模特被许多人称为“扫地僧”。他真名叫赵献曾,是洛阳洛龙区安乐镇茹凹村的村民。虽说只有小学文化,但他多年来通过平时做模特时听到的课程,利用学生丢弃的废纸、颜料,在课余时间画出了一幅幅极具表现力的人物画。他的作品亮相后惊艳了许多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成航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