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天气火热,大关西八苑的百姓书场依旧人气爆棚
2017-07-25 07:55

杭州连续高温天气,气候火热,和天气一样火热的还有大关西八苑的百姓书场,宇文成都、裴元庆、伍天锡、程咬金……一个个《隋唐英雄传》中响当当的人名,在“百姓书场”中回响。每天前来听大书的铁杆书迷们聚在大关街道西一社区星光老年活动室,听说书先生谈古论今。

为听一场书

每天骑电瓶车来回一个小时

西一社区百姓书场从2006年开办到现在,这一开就是11年。从下午一点开始,可以一直听到下午三点。来听书,还可自带些瓜子,呷口茶、嗑颗瓜子,听听台上大师的精彩表演。

这11年来,百姓书场先后聘请30余位民间说书艺人,陆续开讲《三国演义》、《精忠岳传》、《水浒传》、《济公传》、《隋唐英雄传》等二十多部优秀历史剧目。

百姓书场里有50来个座位,基本上每天都能坐得满满当当。最多的时候来了80多人,连过道全部占满。“这里氛围好,说书先生说的是地道的杭州评话。”家住北景园的老书迷刘大伯说,如今杭州还有两三家书场,但其他的书场要么价格比较高,要么说书先生讲得不够生动。为了听一场书,刘大伯每天要来回骑一个小时的电瓶车。今年86岁的凌老先生,也是百姓书场的铁杆粉丝,四五年前就开始赶这里的场子,一场都没落下。

西一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来听书的都是老年人,很多都是远道而来的。有的甚至一大早出门,转三四趟车,从闲林、笕桥、丁桥、萧山等地赶过来。还有的老年朋友带着中饭早上就到书场,为的就是占个好位置。”

11年书场门票才涨了两块钱

每人每场连茶水钱加说书先生工钱才收3.5元的实惠价钱“百姓书场办到现在不容易!”社区工作人员说,“书场刚开始的时候门票是1.5元,后来实在挺不住了,涨到现在的每位3.5元,社区再每个人头补贴5毛钱。其中3元算作说书先生的收入。剩下一块钱当作茶水钱,付给服务的阿姨工资,水、电费等基本开销。场地是免费的,因为房子是社区的,这个就无偿投入了。”

走进大关西一百姓书场,说书先生正在生动的演绎《隋唐英雄传》。和想象中的不同,记者发现站在台上的说书先生居然是一位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一招一式有板有眼,颇有大师的风范。

原来台上的这位说书先生是个90后,叫胡达,杭州人。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见到了王超堂老师说书,从此就爱上了杭州评话。每天到大关百姓书场听大书,风雨无阻,王老师有时也会在说书间隙指导他一下。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对评话的热情,自己也成为了一名说书先生。

最近说的《隋唐英雄传》,是胡达的心血之作。“听北方评书、苏州评弹的《隋唐》,自己再去图书馆找资料,一字一句手写创作了我自己的版本,并且边说边改动,增加一些包袱进去。”

十多年来,百姓书场从无到有,听众也从寥寥数人到场场爆满。如今,百姓书场名气越来越大,只要有人爱听评话,爱说评话,社区就会将百姓书场一直办下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徐恺 通讯员 潘层林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