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潇洒桐庐”入画图
2017-03-23 11:54

中国文联 中国美协“中国精神·中国梦——美丽乡村行”赴桐庐采风创作活动启动

3月22日,2017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精神·中国梦——美丽乡村行”赴桐庐写生采风创作活动启动仪式在桐庐叶浅予艺术馆隆重举行。在仪式开始的两天前,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组织的30位国内知名画家已经来到桐庐,对美丽乡村、历史文化古迹等开展写生创作活动。

本次活动是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推进文艺创作项目扶持工作,推进更多优秀文艺作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设立了“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本次活动就是这项工程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美协今年大型采风活动中的重要内容。

对于桐庐和桐庐人民来说,这次活动更有着特别的意义。桐庐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境内山清水秀,风景如画,被誉为“中国画城”;历史上人文荟萃,英才辈出,人称“潇洒桐庐”。尤其是北宋大文豪范仲淹的《潇洒桐庐郡十绝》和元代大画家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让桐庐成为诗篇和画卷中的永恒风景。如此好山水,也吸引了黄宾虹、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吴冠中等近现代书画大家来此写生创作,更孕育出了桐庐籍著名画家叶浅予先生。叶老生前对家乡桐庐饱含深深的热爱之情,在耄耋之年,数次返乡写生创作,走遍了家乡的山山水水,并把自己创作和收藏的数百幅画作无偿捐赠给家乡。

今年,恰逢叶浅予先生诞辰110周年,为大力弘扬叶浅予先生“生活上知足常乐,艺术上自强不息”的精神,全力打造“叶浅予文化”品牌,进一步推进桐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同时,将举行纪念叶浅予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画家采风正是系列活动之一。而桐庐的山山水水,也必能给各位艺术家带来丰富的创作素材和无限的创作灵感。

山水风姿一如既往,桐庐的社会人文则更胜往昔。此次采风活动恰逢桐庐县文明创建热潮,在政府和百姓的通力合作下,路面更加整洁,道路更加通畅,特别是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让画家们大为感动。主办方负责人表示,“我去过国内这么多城市,没有几个地方能做到这一步,没想到桐庐一个县城居然文明知礼到这个高度,不简单!不简单!”

艺术家们也借此机会向桐庐县文化礼堂捐赠图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要求,组织艺术家深入基层,艺术惠民。这些美术书籍必定会为桐庐人民的日常生活带来美的享受。“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艺术家与桐庐山水、人民的相会,定将激发出更精彩的艺术火花,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回报人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夏琳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