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生个囡儿绣花帽,绣出吉祥如意还有爱
2016-07-22 09:45

王阜乡的孩子们戴上传统绣花帽子,十分可爱。

王阜乡有一句这样的民谣:“柏子树,柏子桠,生个细侬会作山,生个囡儿会绣花。”在乡间流传了百年。

王阜绣花帽是当地民间手工技艺的一种。主要流行于王阜乡闻家、燕川、金家岙、郑中、横路村一带,至今200余年,现已被评为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色彩艳丽的绣花帽

每个孩子从小到大好几顶

据当地会制作绣花帽的妇女王典娜、邵风香、闻东香等人介绍,她们夫家的祖先大约在宋朝时期,从安徽等地迁居而来。那时,生活艰难,小孩子没有衣服鞋帽穿戴,父母就跟着母亲奶奶或姑姑婆婆学做绣花帽给婴幼儿穿戴,样式是根据舞台上戏曲演员戴的帽子仿制。

孩子大一点后,又重新做大的。一个孩子从小到大总要穿戴好几顶绣花帽。而那些做工讲究的绣花帽不仅哥哥传弟弟,姐姐传妹妹,有的还父传子,子传孙,传好几代人。不过,现在会做绣花帽的很少了,年轻人去学的几乎没有。

王阜绣花帽是当地流行的一种婴幼儿穿戴衣饰品,是当地民间刺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该地区刺绣文化艺术的重要缩影,在当地民间刺绣艺术中占有重要地位。淳安王阜绣花帽出现,与当地山民信仰追求有关。一首流传百年的“柏子树,柏子桠,生个细侬会作山,生个囡儿会绣花”民谣说明,在缺医少药、生产生活资料十分短缺之下,男子崇尚勇猛,好开山砍柴烧炭种粮,女子时兴灵巧,好纺纱织布缝衣做鞋。因此,在男耕女织的传统社会,生为女子,必须精通女红,学会制作绣花帽。

绣花帽寓意:减灾消祸

增福添寿,健康成长

王阜绣花帽像戏帽。它由帽顶和帽圈等组成。帽顶分前后两片,均有绣花图案。其中前片的形状代表帽名,如荷叶状的就称荷叶帽,桃子状的就叫桃顶帽;有帽带帽披的称公子帽,彩珠多且长的叫公主帽等。常见的有公子帽、公主帽、胎帽、桃顶帽、荷叶帽、菊顶帽、柿顶帽等十多种。

绣花帽所绣图案,构图简练生动逼真,针脚细腻线条清晰,色彩分明鲜艳夺目,同时也绣进了母亲的全部爱心和情感,蕴含着山民祈盼孩子安乐易养,减灾消祸,增福添寿,健康成长的美好心愿,体现了山民对美好生活的祈盼与追求。又充分反映了乡间民妇的聪明才智。

绣花帽整只花帽除货郎担买的彩丝、彩珠外,全部手工制做。制作过程大体分为取材、裁剪、绘图、刺绣和缝制五个程序。

王阜绣花帽图案一般为花草果叶、鱼鸟虫兽,也有福禄寿喜等汉字的,都是与当地生活密切相关、随处可见、信手拈来的物象,是当地姑娘熟悉而又喜爱的题材,如桃花、菊花、桂花、梅花、牡丹花、芙蓉花,喜鹊、凤凰、龙、蝙蝠、蝴蝶,石榴、桃子,还有古钱、元宝、八卦、灯等。帽圈为两片,

绣花图案在帽子正前,常见的主要图案有“两条龙”围一颗“珠”或一个圆“寿”组成的“双龙戏珠”或“衮龙盘寿”,两只凤迎牡丹花组成的“凤窥牡丹”,两只蝙蝠配桂花组成“富贵双全”,两只蝴蝶加桃子组成“福寿双喜”,或整幅的芙蓉花、牡丹花等等。帽顶常见的图案有“凤戏牡丹”、“彩蝶恋花”、“鱼跃龙门”、“双凤朝阳”等。除帽顶和帽圈,帽耳部也有两块圆形的绣花图案。此外,绣花帽前后沿都制做有成双成对的整束彩须、五七成串的彩珠和彩色的丝帘。整只花帽除货郎担买的彩丝、彩珠外,全部手工制做。

王阜绣花帽其图案以物喻事喻理,如桃喻寿,石榴喻多子,蝙蝠喻福,桂花谐贵,古钱、元宝祈招财进宝,八卦求镇魔避邪,灯盼吉祥、人丁兴旺等;有的以物借代,搭配巧妙,寓意深刻。

绣花帽市场堪忧

技艺传承濒临失传

淳安县王阜乡地处偏僻,以往一直过着与世隔绝、刀耕火种、自给自足的生活。绣花帽兴盛时期是在明末清初及民国时代。

王阜绣花帽民国以前因缺乏史料记载,传承情况难以考证。根据当地民间老艺人介绍,绣花帽与涎褡、绣花鞋、肚兜等绣花用品,民国时期比较时兴,其制作技艺大都是靠婆媳、母女相传相授,也有邻里之间、亲戚之间传教授艺的。

但社会发展、物质条件改善,当地制作和佩戴绣花帽的风俗已淡出人们的视野,绣花帽制作技艺也随之面临失传的危机。

据了解,目前王阜绣花帽制作的民间艺人的年纪基本都在60岁以上,只有少数中年人会制做绣花帽。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学做绣花帽的年轻人基本没有,同时戴绣花帽的婴幼儿也少之又少。

为了尽可能保证绣花帽技艺的延续,县文广新局和王阜乡政府努力挖掘王阜绣花帽的旅游开发价值,作为“农旅”特产推送,融入当地的乡村旅游中。同时,还定期组织20多名妇女会制作绣花帽开展绣花帽传承培训、绣品展览交流。

如果你对传统技艺有兴趣,不妨抽出时间来多和绣花帽的民间艺人交流交流,把这门“惊艳”的手艺一直传下去。

(以上图片均由县文广新局提供)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胡月华 刘政 编辑:实习编辑 周琼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