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乡贤聚力构建乡村治理新模式
2016-06-27 07:56

富阳常安镇以“家文化”为纽带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无论走到哪里,心头始终有浓浓的乡情和乡恋。乡愁牵动乡贤,乡贤回乡则能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

近年来,富阳常安镇从过去锌化工产业污染较严重的工业重镇,逐渐转变为好山好水的生态美镇,离不开乡贤们的助力。今年以来,该镇已完成5个文化类项目的意向性洽谈,其中一个投资2500万元的文化项目已进入项目建设手续报批阶段。文化引领、乡贤聚力,项目带动、社会化运作,常安已形成科学、可持续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A

壮士断腕

整治污染源

宁可冒减少近60%财政税收的风险,也不愿断了“子孙饭”。2011年,常安镇壮士断腕整治锌化工企业,36家锌化工企业关的关、停的停、转型的转型,并对原锌化工企业拆除地块进行复垦复绿。比如,横槎地块种上了向日葵,每到夏秋季节,几百亩向日葵争相绽放,引来游客络绎不绝。

为进一步改善水土环境质量,常安镇在横槎村、农贸市场、水映山庄、吉庆农庄等进行环保酵素试点,并与浙江大学生物科技学院合作,对壶源溪常安段等水域和一些主要用于耕种的地块加入了环保酵素。多年未见的石斑鱼,开始串游在河涧溪流之中。

但是,随着企业的关停、搬迁,直接导致500多名村民失业,还有大量人才流失、政府财政赤字,这三大问题成了常安镇党委政府的一块“心病”。如何吸引人才回归,“以人增力,以智换财”,成为当地突破瓶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弯道超越的关键所在。

B

文化搭台

乡贤来唱戏

2014年,常安镇党委、政府前瞻性提出“环境立镇、品牌兴镇、乡贤聚力”三大战略和“五位一体”的谋篇布局。在“乡贤聚力”中,镇领导看到了当地的文化底蕴,尤其是宗族“家文化”积淀深厚,全镇共有李、颜、何、董、倪、孙、鲍、张、徐、项、舒等十三大姓氏宗族,各宗族祠堂保存完好、各家族家谱修订完善,族规家训传承和家风道德培育有着坚实的人文环境和群众基础。

常安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与本土优秀家风文化的挖掘有机结合,在全镇范围内相继开展“立家规、传家训、育家风”系列活动,深挖家文化,广传好家风。特别是由常安籍乡贤投资50亿元的锦绣富春综合体项目落户,带动了三产发展。锦绣富春综合体年接待游客达15万人次,一些如永安山庄、水映山庄、吉庆农庄等由当地乡贤兴办的集观光、旅游、培训为一体的三产服务业更是风生水起。

2015年,常安镇地方财政税收比2011年增加了51.7%,年度经济工作考核位居全区第二档次。

C

政府引导 社会化运作

富阳撤市设区,一方面成了常安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期,各种政策资源纷至沓来;另一方面因政府性项目已纳入大计划,以致镇级财权受限,政府在推进项目建设中显得囊中羞涩。这就倒逼社会民生项目社会化运作进程的加快。

为此,常安镇创新思路,组织在外乡贤、引进的“新常安人”和本土乡绅等,成立乡贤顾问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草根讲师团等组织,建立乡贤档案数据库、“常安乡贤会”微信联络群等乡贤文化工作体系。聘请一批有德行、威望高的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和各大姓氏宗族族长等成立“草根讲师团”,以宗祠、文化礼堂为宣传阵地,通过常安人讲常安故事等方式,弘扬文明新风,并通过平台搭建、引资引智,激发乡贤反哺家乡的创业热情。

自2014年起,常安镇每年借清明节乡贤回乡扫墓祭祖之际,召集包括知名高校教授、各地商会会长及政府部门的40多位常安籍乡贤围绕常安“五位一体”总体发展布局进行论证,切实将常安的发展资源形成项目设计成果,并由乡贤认领建设或运作管理。镇敬老院的运作管理工作已由当地乡贤认领。投资380万元的常安镇老年大学建设项目,与乡贤达成投资意向,项目建设报批手续于5月底完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申屠斌赋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