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文创产业、信息经济呈现“杭州速度”
2018-01-25 12:06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2017年,杭州经济年度成绩单依旧亮眼,经济增长动力不减的背后是信息经济的强势助推。

增加值3216亿元,增长21.8%,杭州信息经济自2015年以来连续三年增速超过25%,信息经济当之无愧继续充当杭州经济增长主引擎。

城市数据大脑、工厂物联网等具备引领性的创新成果,离不开一个个微小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突破;信息经济的“杭州速度”背后,是政企学研整个生态体系的精诚合作。

杭州,已然从一个旅游休闲城市,逐渐发展为国际领先的互联网城市,如今,更是成为了国内屈指可数的信息经济高地。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

杭州打造国内信息经济高地

不久之前,来自杭州的一家初创企业一知智能,在世界顶级机器阅读领域比赛——SQuAD(Stanford Question Answering Dataset)机器阅读挑战赛中,力压谷歌、微软、腾讯等世界科技巨头,获得实时第二名的好成绩。

一知智能的成功并不是个例,正是成千上万这样的技术创新主体,为杭州信息经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阿里巴巴,位列云计算全球三强;华三通信,全球顶尖的网络设备供应商,企业网络市场、交换机市场份额国内第一;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囊括智慧安防行业全国前三名。

上述这些企业带来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的应用,使得杭州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走进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产品展示厅,目光会被一款名为“UIS”的设备所吸引,这套设备将传统的计算、网络、存储、管理软件等组件进行深度融合,提供了一个云计算的整体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企业降低77%的空间占用、减少75%的安装管理时间、减少26%的电力消耗、减少93%的线缆布线。”华三云计算产品线负责人吴健告诉记者,目前,这套“UIS”解决方案已经在政府、医疗、教育等多行业广泛应用。

这种与生产制造相融合的云端技术能力正在输出。比如华三通信中标了海尔胶州空调厂的智能工厂项目,这个工厂将被打造成为全球家电业智能制造引领者,在“云+智能制造”领域展开一次全面的实践。

在杭城另一端的萧山,信息经济发展亦呈如火如荼之势,立志打造“中国人工智能谷”的愿景一出,科大讯飞、商汤科技、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网易联合创新中心等项目纷纷落户萧山,成为杭州信息经济发展发展中的“闪耀明星”。

网易集团副总裁、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介绍说,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在杭州落地看中的就是杭州“人工智能+传统制造业”的产业定位,以培育新兴动能、提升传统动能、培育产业梯队、推动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为发展思路。

马云曾断言,人类正在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云计算将成为传统互联网企业增长的新引擎。事实就是,阿里、亚马逊、谷歌等企业的财报都显示,云计算增长速度惊人。在这场巨变中,杭州已率先起跑。

企业欣欣向荣、文创基地落户杭州

文创产业提升杭州城市“软实力”

在美丽的西溪湿地一角,华策影视的青年创意工作者们正在鸟语花香的环境中研发明星与影迷互动的新模式,探索影视企业发展新路径。这家号称“中国电视剧第一股”的企业,充分利用杭州这座城市“互联网+”“文化+”带来的机遇,实现自身业务大发展,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97亿元,同比增长6.04%。

除了华策影视,杭州还有宋城演艺、华数传媒、思美传媒、顺网科技以及瑞德设计等一批文创龙头企业。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杭州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生力军。

近日,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落户杭州钱江世纪城,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的落户将在杭州形成一个民族音乐产品的开发、创作以及关联产业发展的产业集聚区。

届时,基地将充分发挥杭州互联网技术优势,实现从音乐创作、制作、出版、发行、进出口、版权交易、演出交流、教育培训、音乐衍生产品等纵向产业链,连接音乐与影视广播、动漫游戏、网络娱乐、会展旅游、硬件播放设备、乐器生产等横向产业链,基本形成上下游相互呼应、各环节要素相互支撑的现代音乐产业综合体系,建成现代音乐产业综合体系的特色智慧园区,以及长三角乃至全国的音乐科技产业发展中心。

产学研各方勠力同心,文创企业方得欣欣向荣,共同促成了杭州文创产业大步向前,2017年全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3041亿元、增长19.0%,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入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

记者手记

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但从2017年度数据来看,信息经济作为杭州经济主引擎依旧动力澎湃。

高速发展之后,如今的杭州正在寻求经济发展的变革之道。如何才能实现“质优速稳”新局面?

在双创热潮下,不计其数的中小企业可以为杭州提供更多的产业方案。基于此,杭州应当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方面优势,扶持中小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科创企业的发展,为整体产业结构的变革、转型升级的推进创造更多想象空间。

之于信息经济,杭州应当持续推进两化融合,以数据为驱动,积极培育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加快聚集杭州产业发展新动能。

之于新兴文创产业,杭州应当立足工业、建筑和广告设计等重点领域,整合在杭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加快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融合发展。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对于杭州信息经济的未来,我们有着更多的期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敖煜华 李忠 编辑:吴阳杰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