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从文化中来,到创意中去
2017-09-25 11:09

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习近平

美国社会哲学家刘易斯·芒福德在《城市文化》一书中提到:“城市是文化的容器,专门用来储存并流传人类文明的成果,储存文化、流传文化和创新文化,这大约就是城市的三个基本使命。”

而眼下,创新的使命无疑是最迫切的。文化创意是一座城市的创新之魂,杭州这座国际化现代都市的魂洒脱飘逸,当下正展现出越来越妩媚且有生命力的风姿。

2007年,为抢抓创意经济时代机遇,杭州市委、市政府做出了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战略部署。2010年,国务院批准杭州将“建设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确定为城市发展功能定位的重要内容之一,由此推动杭州的文化创意产业从地方性战略升级为国家战略。

如今在杭州,“文创”作为一个专有名词,已由崭露头角变得司空见惯;作为一种经济现象,已从方兴未艾变得蔚然成风。文创增加值占GDP比例是否能突破10%,逐渐成为衡量一座城市文创竞争力的分水岭。2016年,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2541.68亿元,全市GDP的比重23.0%,远远超过了北上广深。

事实证明,“全国文化创意中心”这个名头杭州当之无愧。

制图 田兰芳

深耕“品牌+”,打造真正有价值的文创IP

今天是第十一届(2017)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最后一天。这一年一度的文博盛会,成了很多老百姓的期待。每年秋高气爽的那么几天,无数杭州人总是着了魔似的往白马湖跑,逛吃逛喝,享受文化。因为这是文化的盛宴,人民的节日。

深秋有文博会,暮春有动漫节。今年的第13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恰逢五一小长假,为时6天的BIG PARTY让杭城着实“燃”了一把。据统计,共有139.45万人次参加各项活动,为5年来最多,累计交易、消费总额达153.28亿元,参与国家地区数及办展规模、参与人数、交易金额、节展效益再创新高。特别是今年首次推出了动漫节官方直播,通过官方网络直播平台观看动漫节相关活动的人数达到526.73万人次。

可以说,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里,杭州的文创品牌效应进一步彰显。2012年,杭州成功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全国首个“工艺和民间艺术之都”。2012年和2014年,杭州共有8部文艺精品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连续两届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排名第一。

尤其是连续举办了13届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和11届的杭州文博会。其中,中国国际动漫节被誉为规模最大、人气最旺、影响最广的动漫盛会;杭州文博会也已成为文化产业领域公认的综合性知名会展之一。如今,这两场盛会不仅是一种行业的风向标,更是观察一座城市、一个国家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

文创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不断提升,文创企业也在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内生动能。目前杭州上市文创企业总数达2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0余家。其中,宋城演艺连续七年、华策影视连续三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国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旅游演艺第一股”宋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国数字电视内容原创第一股”华数传媒、“中国民营广告第一股”思美传媒、“中国网吧服务软件第一股”顺网科技等知名文创企业早已在业内耳熟能详。杭州文创在实践当中造就了一批领军企业,企业的力量不断为杭州文创的发展增添动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文 丁以婕/摄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