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下城:创新改变格局 谱出文创发展三重奏
2017-09-21 15:13

    杭州的秋季,是文创的季节。

    9月21日,第十一届杭州文化创意博览会拉开大幕。

    下城区,作为杭州文博会的常客,在文博会开幕的第一天,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开幕式现场,“杭州下城文创基金”正式成立。

    这是杭州市首个政府引导的区域文创产业基金,由杭州市文创办和下城区文创办牵头,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下城区国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将联动助推成长性文创企业的发展。

    位于白马湖会展中心A馆2楼的展位也同样精彩,张同泰名医国药馆将互联网医院带到了现场;十竹斋用绘、刻、印三绝淳朴浓郁地展现出廿四节气的艺术光彩……

    这些精心的设计和布局背后,无不体现出下城文创发展的关键词:创新。

    而“创新”,也同样是这个正处于城市国际化发展关键时期的杭州核心主城区的重要思路。

    作为下城区商贸、金融、文创、健康、信息五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文创产业已成为下城区继金融、商贸之后的第三大经济支柱。至“十二五”末,下城区文创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了20.09%。

    传统行业创新

    “走出去”打响国际知名度

    在临近西湖文化广场的长江实验小学,沿着竹林走进去,再穿过一个用青砖砌起的圆形拱门,有一个古朴的小楼,这里就是十竹斋木版水印体验馆。

    传承与创新的结合,在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魏立中的身上体现得很完美。“只有传承,才能创新。”他将传统印刷术与艺术结合。在他的带领下,十竹斋不仅走进了国内的各大院校,还走向了世界。

    英国王储艺术学院、法国巴黎美术学院先后邀请魏立中开设木版水印课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英国大英博物馆请他举办展览。魏立中依靠传统的创新突破了文化壁垒,为十竹斋打开了国际知名度。

    在下城,有不少像“十竹斋”这样的老字号的非遗、艺术品业企业,创始于清光绪元年(1875年)的王星记,百年老字号张同泰,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2012年,国际知名品牌DIOR和王星记合作,共同设计一款时尚礼品,奠定了王星记“传统+现代”的发展理念。此后,王星记结合年轻人时尚开发出了以“动漫”为载体的酷萌12生肖扇,以“朗读潮流”为灵感的金属彩翼扇形书签,以“爱情”为主题的情侣扇。

    “引进来,走出去。”今年,王星记不仅和杭州市旅委合作在西湖游船上举办了扇艺体验活动,将西湖和扇子文化结合起来;还远赴日内瓦,参加于当地举办的“2017联合国中文日‘美丽中国·诗画浙江’主题展”。

    为古老的记忆,增加现代的内涵。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这些来自下城的文创企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常态,使老字号品牌再次焕发生机,走向国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李西文 胡敏华 缪佳敏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