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杭州动漫引领浙江文化“走出去”
2017-09-13 15:11

首届MIP China高峰论坛现场

近日,浙江省发布了“2017-2018年度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鼓励和支持文化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杭州17家动漫、文创企业及15个动漫、文化项目,分别入选2017-2018年度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

据了解,随着浙江省文化服务贸易的发展,浙江动漫、文化企业纷纷走出国门,与英国、美国、欧盟等文化创意产业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展开贸易合作,且呈现不断深化和互助发展的良好态势。

17家文创企业入选“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单(2017-2018年度)”;富春山居图随想、彩蝶女乐美国巡演、生命舞迹等15个文化项目入选了“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名单(2017-2018年度)”。入选的企业和项目数量均在全省领先。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动漫在“走出去”方面实力不凡,记者发现,有8个杭州的动漫企业入选本年度的“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单”,还有8个本土动漫项目入选“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名单”。

这些年,杭州本土动漫企业学习创新,纷纷大胆“走出国门”。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自2008年起连续10年组织杭州动漫企业境外参展,从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为动漫企业服务,帮助杭州动漫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扩大杭产动漫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同时也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品牌推向国际,增加国际知名度。

中南卡通 坚持动漫产业走“一带一路”道路

《昆塔·因为所以》海报

杭州的老牌动漫企业——中南卡通已多次入选“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单”,这次“动画片《中国熊猫》”和“(美国)中南(网络)电视台(ZolandTV)”项目两动漫项目也同时入选“2017一2018 年度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早在2006年3月,中南卡通的动画片《天眼》就在新加坡新传媒播出,开创了浙江省原创动画片“走出去”的先河,此后,也正是沿着2000多年前 “丝绸之路”的轨迹,中南卡通的“天眼”、“乐比悠悠”等原创动画先后进入了92个国家和地区的播映系统,累计出口动画片超过8000个小时,实现外汇收入2860万美元。截至2015年6月,中南卡通动画出口地区已经全部覆盖了“一带一路”国家。

采访中,中南卡通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坚持走“一带一路”道路,让企业动漫产业、文创产业“走出去”更有信心、更有市场、更有议价能力。有一个客户在今年1月的“印度国际内容交易展”和3月的香港影视展,追着中南卡通先后签了33多万美元的单子,对片子赞不绝口、充满市场预期。映嘉娱乐旗下的首个学龄前儿童频道——“喵咪频道”2016年在印尼和马来西亚地区首播的节目就是中南卡通的动画片《乐比悠悠》,2016年初与新加坡真实东方MCC达成战略合作,成功将中南卡通500个小时的节目输出到东盟10国。

据悉,中南卡通正一手抓片库“扩容”,一手抓渠道建设,积极打造“国产动画出口平台”,把更多的优秀国产动画片输出到海外。其中,比较值得关注的是,正在建设针对主流国际市场的互联网平台——中南(网络)电视台(Zoland TV),海外已经在测试阶段。并与多家海外媒体达成战略性、平台型合作。

翻翻动漫 培育人才走出国门,展示国漫魅力

《时间支配者》海报

翻翻动漫这次也入选“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单”,同时“动画《时间支配者》”、“动画《新倩女幽魂》”和“漫画作品版权输出韩国”三个项目入选“2017一2018 年度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在很长的时间里,日本的漫画文化在中国是一个单方向的输入,而这个现象正在逐步被改写。

2006年起,翻翻动漫开始联合集英社举办了中国新星杯故事型原创漫画大赛,为中国漫画新人提供专业的展示平台和职业发展机会,并进一步开展更多动漫相关业务,对中国原创漫画的扶持与发掘坚持了十余年。

2012年,翻翻动漫促成了国漫《朝华纪事》在集英社《JUMPSQ》上的刊登,此后也陆续在日本的多个平台刊登了国漫作品。2015年起,翻翻在日本的文化输出能力进一步加强,除了作品的刊载,单行本发布、动画化、周边化等深度合作也多维展开。中国漫画文化的流行元素也在逐步输出影响着日本市场。

同时,翻翻动漫推出原创漫画杂志——《翻漫画》,杂志中除了连载集英社独家授权同步连载《航海王》、《排球少年!》等集英社一线作品外,力推国内知名漫画家的优秀作品,被称为“中国版少年JUMP”。《翻漫画》杂志中的两部连载国漫作品《拾又之国》和《时间支配者》更是中国漫画走向日本,走向世界的代表。

2016年12月,翻翻动漫作为JUMPFESTA唯一的海外展商,现场宣布了两部作品动画化和周边化的相关消息。如今《时间支配者》的动画已于7月8日在中日同步上线,其品类众多的周边以及中文版、日文版、韩文版单行本正在热销中,同时法语单行本也已成功完成授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杜静宜 记者 任彦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