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中国设计从杭州古运河流淌到法国巴黎
2017-08-25 15:33

恐怕再没有一个地方,会如古运河一般,曾经孕育了一代辉煌工业,如今又在滋养着一片艺术土壤。

运河边的LOFT49创意产业园,就是城市发展所带来的工业向艺术转型和交融的产物。

这个只有52.4亩的园区,正在发生艺术界的大事。摄影师潘杰刚刚收到了印刷厂送来的影集《百面杭钢》——他历时4个月的拍摄,记录几代浙江人的“钢铁梦”,将在杭钢博物馆展出。而与此同时,设计师孙云刚刚从国内飞到欧洲,他的服装品牌进军欧洲市场短短一年,就拿到了很好的销售业绩。

将车子驶入LOFT49创意产业园的大门,往前100米,就是6号楼——孙云的工作室“内建筑”,2002年的时候,在美国DI设计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杜雨波的邀请下,孙云选择将公司落户在这里。与他一同入驻的,还有潘杰的“光彩空间”、陶艺大师戴雨淳的“雨窑陶艺”、中国美院著名画家常青的画廊等优秀的艺术机构。浙江第一个LOFT创意社区诞生了,并迅速成为杭州著名的艺术聚集地。

时至今日,孙云依然没有忘记12年前的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前来这里调研的情形:习近平同志与园区负责人和创业者进行了交流座谈,“他很平易近人,与大家亲切握手,还和我们聊了公司发展的规划和方向。”孙云回忆起那一次握手,这让LOFT49人充满喜悦与激动,也有了更多的憧憬与动力。

在LOFT49做了15年邻居,当初的第一批创业者,也成了生活上的朋友和事业上的伙伴。在这里,强强联手的合作不胜枚举。例如宴西湖的室内装修,就出自孙云的团队之手,而宴西湖那段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极具艺术感的西湖影像,则是潘杰的作品。这也是空间设计和影像艺术结合的经典案例。

如今的LOFT49,早已从1.0的租赁时代奔向了4.0的社区时代,入驻企业也从最初的20余家增加到50余家,人们在这里共同探索未来的方向。

至此,浙江的文创产业已形成日渐清晰的发展轮廓。而拱墅作为全省文创产业的发源地,从最初的“一园七区”,发展成为以运河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为龙头的“十三园区六楼宇”,总面积47万平方米的产业规模。拱墅文创产业呈现出产业实力不断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空间布局日趋完善、平台建设日益合理、服务规范不断升级等特点,已成为拱墅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新引擎。

如今,常青的画廊开始开拓艺术衍生品,还开办了一家艺社。潘杰正在用不一样的角度拍摄西湖,“保留、还原这个时代的东西,以此来告诉后人。”今年1月底,孙云带着他们的服装品牌cornerstone参加了巴黎时装周的走秀,吸引了顶尖时尚媒体争相采访。进入到巴黎最核心的时尚圈,这在国内品牌中屈指可数。而这个萌芽于LOFT49,浸润于古运河旁的服装品牌,已然走出拱墅,走出杭城,走出国门,登上了国际的舞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汤臻 见习记者 黄冉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