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新制造在转型升级中重塑新动力
2018-06-19 08:49

浙江西子航空为杭州制造开垦加速

西子航空,手中握着的已经不止是中国商飞C919大飞机一级机体结构供应商中唯一的民企这一张“门票”,它已经成为欧洲空客、美国波音、加拿大庞巴迪、中航工业和中国商飞等国内外5大航空巨头的供应商,并获得了这5大航空巨头的272项特种工艺认证资质。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不断奋进的杭州,傲然挺立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上,进一步发挥杭州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据市经信委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3205亿元,同比增长7%,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实现规上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1384.2亿元、1605.5亿元和979.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13.6%和15%。

回望过去,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杭州制造凭借扎实的自主创新能力,传统制造业向中高端制造、品牌制造、绿色制造的转型升级之路坚定迈进。在杭州,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正趋成熟,而稳步转型的杭州制造,正在推动工业结构更趋优化,企业利润稳步提高。

从“电梯”到“航空”

杭州制造拥抱新机遇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

发展大产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是核心,而创新因子正汩汩流淌在杭州企业的血脉中。在大江东,西子航空是杭州乃至中国的骄傲的“中国制造”。

2009年3月26日,王水福带领的浙江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报名参加“商飞”举办的潜在供应商大会,从400多家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最终选定的9家机体结构供应商中唯一的民营企业,承接了C919大飞机的应急发电机舱门(RAT门)和辅助动力装置门(APU门)的研制工作,为西子航空划下了历史性的一刻。

C919飞机集成了世界先进的新工艺以及铝锂合金和碳纤维复合材料等新材料技术,西子航空反复试验,从无到有开展各项航空技术认证和试验攻关,承担了C919飞机的平尾盒段、垂尾盒段、升降舵、蒙皮壁板等试验件研制任务,并为C919铁鸟试验台提供了方向舵部件,在新材料制造工艺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同时也利用完善的技术体系为C919其他结构及系统供应商提供了各项转包服务。

2012年,西子航空飞机零部件大江东项目奠基;2015年6月,成功向中国商飞交付C919大飞机首架舱门部件;2015年11月,西子航空助力C919大飞机总装下线;2017年5月,C919成功首飞……西子联合集团的制造业之路,从最初的农机加工到后来的电梯、锅炉制造,再到现在于航空领域展翅翱翔,一个西子重工体系在转型升级中逐渐成形。

拳法之要在拳理。转型升级组合拳能否打出成效,关键也在于对市场经济规律的把握和运用。打得符合规律,就能够实现新旧动能的平稳有序衔接,既促进新动能加快成长,又有效减少转换期的震荡。

“越做越苦,但越做希望越大”,谈及进入航空制造领域的感受,西子联合控股董事长王水福这样总结。而当下的大环境对于“自讨苦吃”、主动转型的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时机。西子联合通过进入高端核心的航空制造业,全面引入航空的高标准质量管理体系,带动西子的电梯、锅炉、停车库等产业提升质量标准和制造品质,实现产业升级。

从“制造”到“创造”

加速融入全球供应链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民营经济是浙江的最大优势之一。而杭州的企业家善于洞察市场变化,把握市场机遇,敢闯别人不敢闯的路。

王水福曾用“死亡之谷”来形容浙江制造所处境遇,他说要“大胆跨越,才能迎来浴火重生”。但在无比渴望创新的当今中国,杭州时时奔涌的新经济春潮,生动诠释着创新的时代气质;在呼唤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十数载的当今中国,杭州彰显出转型升级的切实成效。

“八八战略”带来的一切,远远超出了寻常的想象。如今,在航空领域耕耘了近十年的西子航空,手中握着的已经不止是中国商飞C919大飞机一级机体结构供应商中唯一的民企这一张“门票”,它已经成为欧洲空客、美国波音、加拿大庞巴迪、中航工业和中国商飞等国内外5大航空巨头的供应商,并获得了这5大航空巨头的272项特种工艺认证资质,西子航空正在世界航空制造业的版图中安营扎寨,打下越来越深的烙印。

“企业能否转型成功,获得新生,往往就在关键时期、关键几步。如果安于现状,等来的可能是被淘汰的残酷结局。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西子像一个大腹便便的人,‘制造’这个肚子太大,但是脑子很小、四肢短小,这种体格不够健康,非常容易生病,因此必须瘦身健体。今后,西子要加强研发与服务,从制造的一枝独秀到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以制造为主,资本为辅,适度借鉴500强的成功路径。”

在王水福看来,从“制造”跨越到“创造”、从生产型公司转向管理型公司才是杭州民企追逐的目标。“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浙江经济要继续走在前列,需要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加快推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郑悦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