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慢性病长期处方管理提升就医群众获得感
2018-05-23 08:04

从每月跑医院到3个月“最多跑一次”

对于家住下城区沙田里的曹奶奶来说,去年的12月1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在这一天,她从老伴的签约医生、文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崔蝶那里,收获了一份惊喜:

从这天起,杭州市区的社区医生可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阿尔茨海默病等16种特定慢性病的签约病人一次最多开出12周的慢性病长期处方,其中下城区的签约患者可以在全市率先享受免费配送药物到指定地点的服务。

“只要填一张表格,老伴3个月剂量的盐酸多奈哌齐片,当天就能送到家里。”提及此,70多岁的曹奶奶就忍不住竖起大拇指,“从每个月都去医院配药改为三个月‘最多跑一次’,这个事情做得真当好!”

慢性病长期处方管理是今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作为一项服务优化项目,旨在推进“健康杭州”建设,提高群众慢性病保障水平,方便慢性病患者配药取药,并通过项目实施,促进分级诊疗、社区首诊,推进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慢性病的规范管理。

为此,从2017年12月1日起,杭州针对慢性病医保门诊的管理政策有了调整:一方面,在省有关部门确定的12个慢性病基础上,增加慢性前列腺增生、高脂血症、骨质疏松症和慢性肝炎4个慢性病种。

“另一方面,项目实施前,长期慢性病患者最多可以配取4周的慢性病治疗药品。项目实施后,社区家庭医生可为签约的符合慢病管理的居民最多开具12周的药品,同时也鼓励定点医药机构为有需要的参保人员提供药品配送服务。”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全市各统筹地均出台了慢性病长期处方管理文件,比原定要求政策出台时间提早完成。

市人力社保局与市卫计委密切配合,及时解决慢性病长期处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项问题。数据显示,杭州市区(包括萧山、余杭、富阳和大江东在内)已有10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超过4周的长期处方上传,涉及除肺结核、腹透需定点治疗的所有14个病种。

项目的实施,使签约门诊和慢性病门诊的复诊履约率显著上升。以文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今年1-4月,该中心共开具长处方2755张,总金额126万元,其中西药116.6万元,中成药9.4万元,签约门诊的复诊履约率为67.8%,而2016年同期,这个数字仅为20.30%。市人力社保局表示,下一步,该局将会同市卫计委进一步加强慢性病长处方医保政策和安全用药知识的宣传,让老百姓更好了解知晓这项便民措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阮妍妍 通讯员 周曦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