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杭城各大医院推出最新自制抗流感“秘方”
2018-01-16 15:08

自去年入冬以来,这波流感颇有来势汹汹的感觉。时隔7年,国家卫计委也再次更新流感诊疗方案,《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版)》已正式发布,中药治疗流感被纳入新版方案中,值得注意的是,“神药”板蓝根不在该版诊疗方案的推荐药物名单中。

针对这一波流感病毒,杭州各大医院不仅备足人手,应对就诊高峰,提高患者就诊满意度,同时,各大医院还推出了自制抗流感“秘方”,有中药协定方,有汤剂颗粒,更有泡脚秘方,我们为大家进行了不完全搜索。

省中医院 复方大青颗粒

这次流感中招的患者多有高热持续不退、剧烈咳嗽、白细胞减少等表现,省中医院推出复方大青颗粒,这是根据现代中医临床学家、省中医院的老院长杨继荪教授留下来的老方子研制而成。

省中山医院 特制中药材足浴包

省中山医院小儿科特制中药材足浴包,儿科专家马慧娟主任医师建议:每天晚上让孩子们泡泡脚,是治疗伤风感冒、鼻塞流涕、咳嗽、发烧等最有效的辅助治疗手段。中药包用2斤热水浸泡,充分浸泡20分钟,等水稍凉后泡脚,可加热水,以小孩微微汗出为度,切记勿满头大汗。

浙江医院 防流感茶包

浙江医院中医内科推出了“防流感茶包”。茶包内成分:连翘、银花、菊花等中草药,这款“防流感茶包”可以当茶包泡饮,用以预防流感及防止轻症流感的转变。如果出现高热、胸闷气急及其他症状加重者,建议及时就医。

省立同德医院 六张抗流感协定方

省立同德医院的医生们根据今年冬天气候特点、病原学特点、流感中医特征等研讨后推出相应的流感证治方案和中西医结合治疗技术,研制了四张抗流感协定方、一张儿童流感预防方,并有普通饮片和颗粒剂两种可供选择。其中儿童流感预防方以苏叶、防风、黄芪、银花等为主要药物组成,起到益气祛风固表功效。

市一医院 儿童金屏风和特效感冒方

市一医院中医科多年前就有预防和治疗流感的中药协定方——儿童金屏风。配方里有黄芪、防风等药材,有补气祛邪,疏风宣肺之效,对老人、孩子都有很好的增加抵抗力效果。除了预防流感,市一医院有协定方“特效感冒方”,这是参考当代名医宋健民所著的《名医治验良方》改良加减而成。主要有木芙蓉叶、厚朴花、苏叶、薄荷、藿香、防风、荆芥等10余味中药组成。

市中医院 防流感协定方

针对这一波流感,市中医院推出了一款防流感的中药协定方。此方根据玉屏散、银翘散等经验方配制而成的。配方里有黄芪、防风、芦根、贯中等药材,有补气祛邪,疏风宣肺之效,对老人、孩子都有很好的增加抵抗力效果。想要预防流感,或是刚开始有些轻微的流感症状时,就可以服用这个协定方。

杭师大附属医院 预防流感中药方

杭师大附属医院中医科专家针对今年的流感特点拟定了中药方,可以预防和治疗流感,适合12岁以上儿童及成人,主要成分有柴胡、黄芩、法半夏、 炒枳实、金银花等。水煎服,每日早晚各一煎。12岁以下儿童减量使用。建议以中医科专家开方为准。

相关新闻

省卫计委发布去年12月传染病 这些病又到了高发期

本报讯 日前,省卫生计生委公布2017年12月法定传染病疫情:2017年12月,全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48894例,死亡29人。其中:

甲类传染病无病例报告。

乙类传染病中,除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流行性乙型脑炎、炭疽、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白喉、新生儿破伤风、钩体病、血吸虫病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无发病、死亡病例报告外,其余15种传染病共报告9880例病例,死亡29人;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为:肺结核、梅毒、淋病、病毒性肝炎、猩红热,占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总数的95.59%。

丙类传染病共报告39014例,无死亡病例报告。报告病例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依次为:其他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和流行性感冒,占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总数的98.89%。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一月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流感、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导致的其他感染性腹泻病进入第二高发期,H7N9流感进入季节性高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