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天凉了 秋季腹泻又进入高发期
2017-11-02 13:56

日前,不少家长被“EB病毒”刷屏,但临床医生却认为:EB病毒一年四季都存在,并没有在这个即将入冬的时间忽然活跃起来。但有一种病毒所导致的毛病,每年10月-12月会进入发病高峰。

“也就是两天时间,孩子哭出来没有泪水,浑身干巴巴的,还有点拉肚子。”上周五,在杭州市儿童医院内科,两岁男孩罗罗的妈妈,怎么也想不明白儿子就是有点发烧拉肚子,这么小的毛病,还会有生命危险?

“因为秋季腹泻数日,导致严重脱水,再晚来半天,孩子就有生命危险了。”市儿童医院内三综合病区汤卫红主任医师说。目前,仅在市儿童医院,秋季腹泻的病人同比就增了10%。秋季腹泻最主要的病原体就是轮状病毒,轮状病毒适合在初秋气温下降的温度下滋生。

先吐再发烧拉水样便

轻微的7天左右可自愈

昨天下午,在市儿童医院肠道门诊,记者看到,半小时内,连续来了三名就诊儿童,都是因感染轮状病毒导致了腹泻。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今年3岁,昨天从外面回来就不太有精神,晚饭也没吃多少,8点左右开始拉肚子,前后拉了四五次,所以今天实在熬不过去,就带他来医院了。”而另一位家长反映,夜里孩子发低烧37.8℃,上吐下泻。

汤卫红医生表示,此病还是比较容易诊断的,主要是小孩胃肠差、呕吐,并且大便呈蛋花状。“此病的潜伏期一般在1-2天,但病程比较长,一般在7-10天,小孩会比较受苦。”发病时,大多数孩子会出现类似感冒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其中一些孩子还伴有呕吐,随后出现腹泻,精神萎靡不振,小便减少,严重的还会出现休克及脱水现象。

由于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从理论上来说,轮状病毒性肠炎也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病程7天左右,症状轻微的宝宝,可在家加强护理,让宝宝慢慢自愈。

拉肚子最怕的是脱水

补液盐能有效预防

“这个病最主要的致命原因就是脱水。我们曾接诊过病情严重的患儿,孩子年幼,自身调节差,腹泻后极易引起脱水,严重的甚至循环衰竭,出现体内电解质紊乱的现象,这是很要命的。” 汤卫红医生说。

汤卫红介绍:婴幼儿对水、盐平衡的调节能力差,腹泻时,不仅吸收水和无机盐的能力受损,水和盐还会从血液进入肠道,造成人体水分和盐入不敷出,导致脱水。给腹泻的孩子喂口服补液盐是最基本的工作。成分里含有葡萄糖和钾、钠、氯和碳酸氢钠的口服补液盐,可以用来预防和纠正腹泻儿童脱水。

但汤卫红医生并不建议光喝白开水补液,“腹泻宝宝不宜多喝白开水,因为宝宝持续腹泻,丢失的钾和钠比较多,白开水中并不含这些成分,而且过量饮水会稀释胃酸,影响孩子食欲。开水或纯净水中电解质成分很少,不仅水很难被吸收,还容易导致水中毒,造成病人水肿。”

秋季腹泻重在预防

换季时分 不要给孩子换奶粉

秋季腹泻来势汹汹,汤卫红医生提醒家长,做好以下措施可以预防和减少宝宝秋季腹泻的发生。

提倡母乳喂养,勿随意换奶粉。为防止因断奶造成消化功能紊乱、免疫力低下而诱发腹泻的发生,建议不要在这个季节给孩子断奶。喝奶粉的宝宝,也尽量不要更换奶粉的牌子,由于孩子肠胃功能尚未发育完善,每个牌子的奶粉配方不同,防止孩子因不适应引起消化功能紊乱。

培养宝宝良好的卫生习惯。轮状病毒一般在60℃-70℃便会死亡,所以食物在进行高温加热处理后可有效减小感染的概率。如冰箱里放置的食物必须煮沸后才可食用。食具、玩具或者宝宝能够用手触摸到的地方都应定期清洁、消毒,衣被应勤洗勤换。

适量户外运动,增强宝宝抵抗力。适量的户外活动既锻炼身体,又能增强宝宝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建议家长多带宝宝到空气新鲜和人少的地方参加户外活动。只要宝宝抵抗力增强了,患病的概率也自然减少了。

注意“春捂秋冻”要适宜。秋季早晚温差大,家长要根据温度变化及时调整宝宝穿衣,尤其要注意足、腹部保暖。

远离交叉感染。目前宝宝秋季腹泻已进入高发期,轮状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可在孩子们中间快速传播,所以要避免与已患有该病的小孩接触,尽量少带宝宝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郑佳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