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浙大妇院首开宫颈癌疫苗接种咨询门诊
2017-09-21 14:53

备孕女性或HPV阳性者能否接种?接种后还要做些什么?

在中国,宫颈癌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国内每年新发病例约13.5万,死亡约8万,且高发趋势还将持续很多年。随着二价宫颈癌疫苗被批准上市,本周二、周三全天,浙大妇院开出了全省首个宫颈癌疫苗接种咨询门诊。

“仅昨天一天,门诊就来了15位咨询者,不少是心急的妈妈,还有备孕的女性。”两天门诊坐下来,医院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护师王桂娣和护理部副主任冯素文感慨颇多,许多女性早早就来挂号咨询,甚至还有妈妈替2岁女儿来询问疫苗接种事宜,但大家对于HPV病毒与宫颈癌之间的理解,还存在许多误区。

HPV阳性的妈妈替儿女来咨询

“第一天门诊,许多患者已经早早挂了号等在门口了,大家都是一脸焦虑。”这周二,王桂娣在浙大妇院新开出的宫颈癌疫苗接种咨询门诊坐诊,一天下来,她接待了15位咨询者。

“最大的咨询者是43岁的女性,还有一位妈妈替2岁的女儿来咨询。”王桂娣说,这些咨询者大部分曾感染过HPV病毒,即人乳头瘤病毒,其中有位41岁的黄女士让她印象深刻。

黄女士有两个孩子,女儿16岁,儿子6岁。在一次体检中,查出了HPV病毒呈阳性,一直很焦虑。来到门诊,黄女士反复询问王桂娣是否会患癌,甚至担心通过平时的生活接触,将病毒传染给儿子和女儿,咨询是否该让两个孩子接种疫苗。

“我看了检查报告,她并非感染了目前占多数的16、18型HPV病毒,建议她可以让女儿接种刚上市的二价疫苗,男性目前还不在接种范围内。”王桂娣说,门诊中,她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宽慰咨询者,“HPV阳性并非一种病,和宫颈癌也没有必然联系。”

昨天,轮到冯素文坐诊,和前一天一样,咨询门诊也挺火热,让她印象最深的是位大学刚毕业的女生,“女孩子20多岁,也查出了HPV阳性,在国外旅游时就去当地医院咨询过宫颈癌疫苗,回国后来挂了我们医院的咨询门诊。”

两天门诊接待三类咨询者

两天门诊下来,王桂娣和冯素文做了个统计,来咨询的主要有三类人:为自己咨询的女性;正在备孕的女性;为子女咨询的女性。

“大家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什么人可以接种,在哪里接种,以及接种的时间和流程等。”王桂娣说,目前批准上市的二价宫颈癌疫苗,建议9到25周岁的女性接种,全杭州有64个接种点,主要分布在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区县市疾控中心门诊部。一般来说,接种前不需要任何评估,只要没有严重过敏史的女性都可以接种。

“从疫苗的效价比来看,9到25岁的姑娘接种更好,但宫颈癌疫苗的接种,理论上不分年龄和性别。”王桂娣说,HPV阴性者接种后可以预防感染,HPV阳性者接种后可以预防复发。但如果是正在备孕的女性,则建议在生完宝宝以及断奶后再进行接种。

目前的二价宫颈癌疫苗一共需要注射3次,第一次接种后,分别在第二个月和第六个月进行后两次接种。每针疫苗价格600元,三针共计1800元。

有人担心打了疫苗后会不会有副作用。王桂娣说,国外从2006年开始推行宫颈癌疫苗,偶见接种部位疼痛、瘙痒,身体乏力等,还没有出现过很严重的不良反应。

宫颈癌疫苗不能代替筛查

“如今,许多女性的体检中包含HPV检查,查出阳性后就误认为会得宫颈癌。”王桂娣说,其实40%到80%的女性在一生中都曾感染过HPV,但大部分感染者在平均8个月后就会转阴,只有持续两年以上阳性的高危人群才要当心癌变。HPV阳性,只要做好随访就行。

当然,接种疫苗后也不是万事大吉。二价宫颈癌疫苗主要预防16、18两种HPV亚型病毒,70%的宫颈癌由这两种病毒导致。许多人跑去香港接种HPV覆盖种类更广的九价宫颈癌疫苗,但即便如此,也不能预防所有的宫颈癌。王桂娣提醒,接种不能代替筛查,接种后每1到2年仍然要复查,“目前,浙江省已在城乡35到64岁的适龄女性中,开展免费的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

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宫颈癌?

浙大妇院的副院长程晓东给出了几点建议:戒烟限酒;注意性卫生和经期卫生;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多吃蔬菜及水果;定期体检;积极锻炼身体;推迟开始性生活的年龄;积极预防并治疗慢性宫颈炎等疾病。

平时,女性定期体检,还可以通过筛查来发现“癌前病变”,通过治疗包括手术来阻断其发展到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