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公交化运营 票价约10元 杭州至诸暨将增通勤式列车
2017-07-04 07:50

日前,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一份5家单位联合签署的重要文件——《关于促进市域(郊)铁路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杭州东至诸暨列入了全国第一批市域(郊)铁路试点项目,这意味着杭州与诸暨间,除了现有的通勤式高铁西施号外,又将增添通勤式列车。

这纸《意见》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出台,也是诸暨市“北承南接”战略中的又一重大突破。

市域(郊)铁路是城市中心城区连接周边城镇组团及其城镇组团之间的通勤化、快速度、大运量的轨道交通系统,提供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是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诸暨至杭州东市域(郊)铁路是对富余运力的利用,将利用既有铁路开行列车,采取公交化运营模式。届时,将根据群众出行规律和客流特征,最大程度上方便群众出行。

市域(郊)铁路第一批名单共11条铁路线,分别在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浙江,诸暨作为一个县级市,上了该名单。根据文件上定义:市域(郊)铁路设计速度宜为100公里/小时—160公里/小时,平均站间距原则上不小于3公里。也就是说,这条列车更适合喜欢慢节奏的出行者,杭州到诸暨单程大约需要40多分钟。

除了时间上与公交类似,票价也与公交无异。目前,诸暨与杭州间已开通的西施号通勤式高铁票价为30.5元,通勤式列车的票价是高铁的1/3,只需10元左右,便宜的票价是该列车的优势。

诸暨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意见》的颁布意味着规划该通勤式列车的“经营许可证”已经拿到了,未来就可以依据这个指导意见,去建设市域(郊)铁路。

诸暨加快融入杭州都市圈,交通建设起到先行作用。为补齐交通短板,此前,诸暨已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铁路部门租赁(或购买)动车组,开通早中晚高峰时段诸暨站至杭州城站的6趟城际客运列车。去年12月,又开通了诸暨站至杭州东站的通勤式高铁,只需20分钟就可以从诸暨到达杭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俞燕 郭浩阳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