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小红车”伦敦摘得艾希顿大奖
2017-06-16 08:06

本周,英国伦敦正在举办“国际艾希顿周”,千万里之外的杭州公共自行车服务项目再放异彩,捧回艾希顿“2017年可持续交通项目奖”。此次颁奖典礼由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担任主讲人,透露一下,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将拿到2万英镑奖金!

由杭州市政府新闻办主管、都市快报运营的杭州对外传播官方社交账号“hang zhoufeel”(中文意为“韵味杭州”),6月14日在推特和instagram上分别发布了这条获奖信息。国际艾希顿奖组委会当天就在instagram点赞了,并留言祝贺杭州获奖,称赞杭州公共自行车项目的获奖实至名归。

“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共自行车共享项目”

艾希顿奖献给“小红车”的颁奖词

“中国杭州公共自行车服务项目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共自行车共享项目,迄今为止,基于一种创新的金融模式,成千上万辆自行车已经被租用了7亿多次。”

在可持续能源领域,艾希顿奖是国际公认的权威奖项,它这样评价我们的“小红车”:“这个公共自行车租赁计划的规模和效率,在规模上使伦敦和巴黎相形见绌。”

不谦虚地说,这个奖,实至名归。自2008年5月启动公共自行车项目以来,杭州已拥有8.58万辆自行车,累计租用7亿多次,其中96%为免费租用,同时已向全国200多个城市(地区)输出了概念和技术项目。

虽然公共自行车由政府出资建设,但3000多个自行车服务点亭棚广告出让,服务亭开发、出租,对外技术、服务输出等收益,已经可以支付员工工资和维持服务,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模式。

还车时没有空桩还不进

怎么办?年底可以不扣钱免费停

虽然又一次捧回大奖,但“小红车”仍再接再厉,推出新服务。

最近,他们在酝酿一个大招——“错峰还车”。

很多人有体会,骑到目的地发现没有空余的桩、还不了车,尤其是深夜,算算过一晚上要几十块钱,想想都心疼。

怎么办?破解“有桩还车”模式最大的痛点,自行车公司考虑,在高峰期还不进车的时候,市民只要在自助查询机上刷卡,选择“错峰还车”功能,就可以获得一定时间的“免租期”,比如白天2-3小时内、晚上6-8小时内,都是不会扣钱的。

市民刷过卡,就可以安安心心先把车骑回家去了,等有空位了,再来还车,晚上哪怕隔夜还车,都不用多花一分钱。这一举措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推出。

另外,上个月发布的全球首个“公共自行车+移动能源共享系统”,8月中旬会先在滨江338个服务点亮相,明年初会在全市推广使用。

经过改造的“小红车”多了一个“电池位”,当骑车速度在5公里/小时以上时,电池就会发挥作用,让你骑起来轻快不吃力。车上还设置了LED灯和USB接口,按一下秒变“有车灯”的小红车,还可以边骑车边为手机充电。

目前滨江服务点已陆续开始安装太阳能充电柜,和普通小红车在市区每隔三四百米就有一个服务点不同,“智动”小红车因为跑得快,铺设的间距会比较大,以后大约每隔两三公里,有一个太阳能充电柜服务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诸杰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