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这一次,我们选择把每一辆骑过的车停放整齐
2017-03-21 08:07

停在绿化带上的某品牌共享单车。

随意停在人行道路口的某品牌共享单车。

最近杭州霸屏度最高的话题是什么,毫无疑问,共享单车。

昨天,杭州日报的官方微信推送了这样一则消息,6个年轻人,在凌晨的杭州街头,整理了117辆共享单车,还给它们都贴上了小纸条。

为什么6个年轻人,要去午夜的街头暴走,因为共享单车除了“多”以外,最让人诟病的就是“乱”了。很多人为此抱怨:共享单车那么乱,到底有没有人来管管?

依靠信任解锁 停车“姿势”成为城市的“心病”

从今年2月开始,共享单车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杭城的大街小巷。用户通过扫码即可租车,依靠信任解锁,随借随还。

然而变化太快,大家有些措手不及。因为,这些共享单车的停车“姿势”,成为这个城市的“心病”。

不断有市民报料,共享单车出现在很多不该出现的地方,比如盲道上、绿化带、小区单元楼下;

也有很多共享单车被占为“私用”,加锁、换锁、涂改二维码;

还有一些共享单车被夺走了部分零件,有缺个坐凳的,有缺个把手的;此前,本报也曾经报道过,骑车人吴先生在骑小鸣单车的过程中,车头发生90度翻转导致受伤的事件,此后,也有市民爆料小鸣单车的其他车辆,也存在类似情况。

最“悲惨”的,莫过于共享单车被集体“围剿”——1号线打铁关站、火车东站站,都出现了共享单车因乱堆放而被集体拖走的情况。

不仅如此,共享单车的单车周转次数、管理水平上,同样饱受争议。

被整齐摆放在路边的共享单车。

轮胎没气了的共享单车被贴上了提醒小纸条。

正在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挪到合适位置的杭报年轻人。

根据虎嗅网提供的数据显示, 共享单车的各个品牌仅在上海一个城市,投放量就达到45万,近6倍于杭州的“小红车”。而上海全部“共享单车”每天使用次数为100万次,也就是每辆单车每天的周转次数仅为2.2次。

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是,维护人员不足。杭州的hellobike单车为例,目前所有的单车维护人员不足10人。

一时间,共享单车的乱象,让人忽略了它带来的便捷性,质疑声更是排山倒海而来。

半夜暴走街头 这是我们热爱杭州的方式

去年9月13日,钱江新城捡垃圾的自发行动,给了杭州人很大的震撼。现在,面对着共享单车的“A面和B面”,我们总觉得,应该为这个城市做点什么,同事们有了这样一场对话。

“我们去把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摆摆好吧。”

“行啊。”

“会不会有人说我们无聊啊?”

“管他呢,自己觉得对的事,就去做啊。”

于是,上个星期四晚上11点开始,6个记者,分成三组,分别去了城北、城西,还有西湖边,开始一场街头暴走行动。6个人对视线范围内没有按规矩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了统一规范的整理。

这场暴走行动一直持续了2个小时,大家整理了ofo、hellobike、小鸣单车、骑呗四个品牌的共享单车共计117辆,同事们还贡献了水泡一个,未成形的血泡一个。

初春的杭州依然有点冷,不过站在凌晨街头的每个人,心里都是热的,因为,这是我们热爱这座城市的方式。

@杭州人

本报与风盛传媒BigPad大笨屏联合倡议

对于共享单车的好坏,我们无权评价,对于共享单车的未来,我们更无法预测。让我们给新生事物一点空间,今天,本报与风盛传媒BigPad大笨屏联合倡议:如果你也愿意守护这座城市,那么就从停好自己骑过的每一辆车开始,欢迎你拍下和单车的合照,发给我们。

1、如果你是共享单车的用户,当你把车停放在正确的位置,欢迎你拍下你和单车的合影,通过杭州日报官方微信的后台发给我们。

2、如果你有热情有体力,发现有些单车“落单”了,期待你伸手帮一把,挪一下,帮助它们回到正确的位置,然后拍下和它们的合照,也可以请朋友帮你拍下移车的照片,通过杭州日报官方微信后台发给我们。

3、如果你愿意,也可以给这些“落单”的单车贴上小纸条,说出你想说的话。拍下照片通过杭州日报官方微信后台发给我们。

最终,我们将从大家提供的照片中精选一些,联手武林广场“大笨屏”记录这些举手之劳的温暖。

欢迎更多的人来加入我们,因为每个人的举手之劳,都能让这座城市更加温暖,希望共享单车的运营商和城市管理者也能一同加入,让服务市民带来福利的新生事物有更良好的成长生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文 集体/摄影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