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唱响“滨江就是大孵化器” 迈向世界一流
2018-04-27 08:30

 “美丽杭州”有三美: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杭州高新区的产业之美堪称“生产美”生动的样本——生产总值首次超千亿元,全省科技进步水平综合评价“八连冠”,全省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六连冠”,全省县域经济30强评比经济竞争力、发展潜力、创新力“两连冠”,在浙江省各县(市、区)绿色发展指数评价中位居第一。在全国147个国家级高新区排名中,杭州高新区位列第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滨江这块土地上已先后诞生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网易(杭州)、新华三等一批重量级企业,在电子商务、数字安防、金融服务、通信设备、大数据等领域形成了优势产业高地。

这是一张相当亮丽的成绩单。成绩单的背后,是杭州高新区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接续奋斗的久久为功。产业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民生优先,四大战略综合发力,让高新区不断跨上新台阶、经济态势持续保持快速发展。

“把人才搞得多多的”“把技术搞得棒棒的”“把孵化器搞得大大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必须首先是人才高地、技术高地、制度高地。无人才,不高新;无技术,不高新;没有好的产业政策、高效的商事制度、清新的营商环境,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就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

“滨江就是一个大孵化器”,喊出了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的关键。万物生长靠太阳,雨露滋润禾苗壮。唯有沃土,才能成长起参天大树;唯有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才能让高新人才、高新企业如万川归海,进而形成高科技产业集群,世界一流的技术、世界一流的企业也就从中脱颖而出。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从哪里来?来自于永不停止的改革。数年来,杭州高新区秉持先行先试的改革精神,力求政府自我变革激发市场活力——商事制度改革,三年出了三个版本;“一事、一窗、一次”、“1+x”多证合一,7×24小时“不打烊”自助政务服务、一站式集成审批服务……改革一波接一波,令人目不暇给。如果说创新是高新区的本质特征,那么改革就是高新区的创新活力所在。

新时代,新使命;新机遇,新挑战。机遇与挑战同在,挑战就是机遇;生机与危机并存,危机也是生机。“核新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要抓产业体系建设,在技术、产业、政策上共同发力。”杭州高新区如何从“高新”走向“更高新”?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直面在核心技术、原创技术上的短板与差距,努力承载更大责任、更高标准、更高目标,代表国家抢占世界科技发展的制高点,成为具有重大引领作用和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高地;我们要努力培育更多能够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高新企业、跨国公司,全力建成浙江省高新产业重大集聚区,成为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的关键载体、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核心引擎,在浙江现代化世界级大湾区建设中、在杭州拥江发展中彰显高新区首位度、贡献率。

杭州高新区发展,要继续唱响“滨江就是一个大孵化器”,永远坚信“依靠改革可以解决发展中的种种困难”。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以改革聚人才、以改革引资金,通过深化改革破除种种条条框框,拥有中国“芯”的雄鹰必将破壳而出、展翅高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