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激荡清风 塑造新风
2018-02-02 15:18

片面追求“领导注意”,忽略甚至不在乎“群众满意”的政绩观,会导致工作脱离实际情况、违背群众意愿,侵蚀群众的获得感,损害执政根基。

1922年,苏联诗人马雅可夫斯基创作了著名的讽刺诗《开会迷》。诗中说他去各机关办事,总是遇到开会,人家总让他下次再来,有的会议居然研究“买一小瓶墨水”。这首脍炙人口的诗,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派讽刺得淋漓尽致。

日前,市纪委公布了一组数据,2017年杭州市累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30起,也就是说,杭州平均每个月查处28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前不久,《浙江日报》一篇题为《通宵做台账,到底为哪般?》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报道中提到,台州一位基层干部讲起他们对付验收考核时的“尽心尽力”:有乡镇干部为通过当地一项卫生镇创建的验收,竟然连续一周熬夜加班,最后一天甚至通宵办公,终于完成80余本台账的整理制作。这样的事例,绝非个案。上面考核评比唯台账是举、以材料论英雄,下面迎接考核“材料先行”就成了“有效经验”。于是,有的地方和部门就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这种“美图秀秀”的做法,正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种典型表现形式。

当前,“四风”中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已基本被刹住,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仍然突出,并且有了一些新表现、新动向。比如,大搞“材料政绩”;搞“大伙演、领导看”的走秀式调研;出台制度规定“依葫芦画瓢”;热衷责任下移,“履责”变“推责”。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归根到底就是群众观念弱化、为民信念缺失、执政理念模糊。从表现形式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多“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只唯领导、不管群众,只顾政绩的面子工程、不管为民的里子工程。这种片面追求“领导注意”,忽略甚至不在乎“群众满意”的政绩观,会导致工作脱离实际情况、违背群众意愿,侵蚀群众的获得感,损害执政根基。

其实,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正所谓“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就要走出“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没注意”的误区,实现对领导负责与让群众满意的统一,在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就业、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关键小事”上,真正为老百姓干实事,这样的“政绩”才会印在群众心底。

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不能当甩手掌柜。昨天,市纪委通报了4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案例。下属“犯错误”,上级要“挨板子”,下级有下级的问题,上级有上级的责任。上级不能以旁观者和受害人自居,没有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理应受到严厉问责。去年年底,杭州重新修订出台了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问责办法,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进行更加全面的界定,明确提出“有权就有责,失责要追究”的规定。

“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新时代、新起点,无论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增长,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优良服务作风做保障,也只有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靠实绩说话,才能拔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软钉子,激荡清风、塑造新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郑莉娜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