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廉政文化
 
风清气正成节日新常态
2016-02-15 09:07

节俭 文明 廉洁

一封来自纪委的新年贺卡

临近春节,淳安县人社局副局长方向东打开党政网办公系统,一条提醒弹了出来,“你有一封来自纪委的《新年贺卡》”。

“恭贺新年、阖家欢乐、万事如意。”一打开贺卡,红红火火的祝福语跃入眼帘,下面还配了漫画和文字:“烫手的节礼要不得。节前,琅琊县安康药房谢老板携带高档烟酒到县药监局张局长家拜访,张局长稍做推辞就收下了。几天后,张局长被党纪处分。”图文并茂的廉政提醒后面,还有相关党纪链接……这是淳安县纪委制作的电子廉政贺卡。贺卡选取了“烫手的节礼要不得”“节庆聚会莫用公款”“津贴补贴别滥发”3个节假日期间高发易发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把对党员干部的关爱、节前的廉政提醒和《条例》的解读三者有机结合起来,让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收到祝福、得到提醒、学到党纪。

今年春节期间,市纪委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通过各种形式结合党员干部身边的典型案例加强相关纪律解读,向党员干部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比如,余杭区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廉政手机周报、网站等途径,广泛开展节前提醒教育,营造廉洁过节的氛围。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委向党员干部赠送廉政书籍、印发廉洁过节公开信,提醒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自觉尚俭戒奢,弘扬节日新风。

体检表透出反腐倡廉新好处

“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之间,肚子喝大了,也‘三高’(高血压、高胆固醇、高血脂)了。”解放军杭州疗养院直属院区体检中心专家组组长王立君介绍,八项规定之前,逢年过节各单位接待任务繁重,时至年关的体检让许多政府公务人员发了愁。

“以杭州市某区财税局为例,将2013年与2014年重要慢性病的检出率数据进行对比,2013年高血压病风险发病率为31.6%,2014年则为21.1%,明显下降。”王立君介绍,单位体检后,一般体检中心会集合单位所有人的指标做体检评估报告。近年来,公务人员身体状况整体趋势变好,尤其是高血压、高血脂等重要慢性病数字在不断下降。

酒局饭局少了,公务员群体最先感受到工作生活上的变化。“春节前夕,饭局为零,活动也更少了。”公务员陈丽感到由衷的高兴,“现在我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追随自己的爱好。我还报名参加了市委组织部的干部英语E课堂,学学英语,在G20峰会来临之际,先提升自身的能力。”

廉政春联 特殊的新年礼物

抓党风、带民风,要塑造“不想腐”的风尚需要全社会对廉洁价值理念的内化认同。

春节期间,萧山区河上镇魏氏祠堂热闹非凡,书法家铺红纸、研笔墨、尽情挥洒手中毛笔。“廉政红日千秋照,祖国江山万年春”,一副副以廉政为主题的春联格外醒目,引来不少党员、群众围观、欣赏,开开心心地领走了一副又一副的春联。

“过年贴上一副宣传廉洁自律的春联,不仅可以增添春节的喜庆气氛,还让家人、亲友以及群众在不知不觉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萧山区河上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节日期间,上城区清波街道纪工委在鼓楼文化活动中心开展“金猴迎峰来,洪福贺新年”廉政春联迎新春活动,为辖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送去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西湖区古荡街道机关党员们向党员干部、社区群众等派发喜气的“廉”字剪纸。下城区民间剪纸达人制作了一批廉政文化剪纸,赠送给辖区办事窗口和社区服务中心,提醒工作人员依法办事、廉洁过年。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今年春节期间,市纪委开通各类举报平台,畅通群众和媒体监督渠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查纠“四风”不“打烊”、不“停更”。严明纪律确保了春节风清气正,确保了节俭文明廉洁过节。务实清廉的党风政风、崇廉尚廉的社风民风逐渐形成,风清气正已成为节日新常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季轩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