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
 
千岛湖配水工程主支洞完工逾七成
2017-08-07 08:41

千岛湖总体水质在全国重点湖泊中名列前茅。(本报资料照片)

截至今年7月底,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已完成投资39.2亿元,占总投资逾四成。日前,记者从负责工程建设的杭州市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获悉,2019年6月底前工程将建成通水,到时杭州市区及工程沿线的建德、桐庐、富阳部分区域806万人就能喝上有点甜的千岛湖水。

在余杭区闲林水库库尾,一个碗形的配水井基坑已经开挖完成,不远处的输水隧洞不时有作业车辆及人员进出。“今后千岛湖的好水就会从这个隧洞口奔流而出。”千岛湖原水公司高级工程师杜强强告诉记者,为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入夏以来他们的工地上一天也没停歇过。据介绍,千岛湖配水工程是我省目前在建的最大水利工程,全线采用洞径6.7米的输水隧洞。

千岛湖配水工程关系着杭州百姓的喝水问题。“一直以来杭州只有钱塘江这个单一水源,加之取水是在开放性江河下游,水质难以保障。”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千岛湖配水工程建成后,杭州将形成千岛湖、钱塘江、东苕溪多水源供水格局,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

一湖清水引入杭州,千岛湖自身的水量是否会受到影响?千岛湖原水公司总工程师朱奚冰告诉记者:千岛湖配水工程的年配水量为9.78亿立方米,而大型水库千岛湖每年的来水量逾100亿立方米。“这个引水量对千岛湖而言,并不算多。”

工程前期阶段,来自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等多家科研机构的10余项专题研究也表明:通过汛期、枯水期的科学调蓄,在工程通水后,千岛湖基本可维持现状水位。

为了让杭州市民早一天喝上千岛湖水,当前工程各个标段正在加班加点。截至今年7月底,全线16个标段全面推进,完成主支洞开挖93.6公里,占全部隧洞的7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郑盈盈 记者 翁杰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