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对外宣传
 
外国游客不会租共享单车 杭州警察掏出手机“请客”
2018-04-04 09:01

昨天西湖边的这三位警察爆红网络

“两位外国游客想骑共享单车,忙活半天还是不会用支付宝。来了三位旅游警察,用自己的支付宝帮老外解了围。”都市快报摄影部主任傅拥军记录了这有趣一幕,“这样的事情以前听到过,杭州旅游警察常常用支付宝‘请客’骑车,今天被我碰到了,必须表扬一下。这就是#了不起的杭州#”

傅拥军在今日头条上分享了发生在西湖风景区的暖心一幕。发布仅一小时,阅读量就突破百万。截至昨天晚上,阅读量超过611万,点赞量近5000,网友留言超过了3600。这三位杭州警察突然在网上爆红。

硅谷小报记者昨天找到了这三位警察。他们是西湖风景名胜区景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景安巡逻队警员邢宽和他的两位同事。

事情发生在西湖景区古钱塘门附近。邢宽说,前天上午九点多,他和两位同事从六公园出发,向三公园骑车巡逻过程中,行至钱塘门拐角位置处,有几位游客向他们匆忙走来。

邢宽和两位同事用英语和两位外国友人简单沟通后了解到,这两位外国游客想到西湖附近的旅行社,因为路程较远,想办一张杭州市民IC卡,好方便租杭州的小红车。

“我记得IC卡必须要用身份证才能办理,并且还要把车骑到专门还车的地方,对于他俩来说挺不方便的。我就问他们有没有支付宝,会不会‘扫’共享单车。”邢宽说,当时看两位外国游客一直摆手,他和同事商量,不如给他俩一人“扫”一辆共享单车。

邢宽和其中一位同事掏出了手机,打开支付宝各自“扫”了道路旁边的两辆单车,当把车子推到两位外国游客身边时,他们作势要掏钱给邢宽和他的同事。

“也没多少钱,当时我俩就说不要钱。嘱咐他俩停车时记得把车锁上就好。两位外国游客和我们说了四五次‘Thank You’,看我们不收钱,还一个劲地往我们手里塞零食。”

对于网上的各种言论,邢警官说:“这种事情太平常,我们都习惯了!”其实,扫码“请客”这件事对这个去年才到西湖景区报到的95后警员来说并不陌生。

邢警官说,最近几年共享单车越来越普及,骑单车逛西湖成了年轻人标配。但对于有些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还不太熟练,巡逻队都会耐心教他们如何使用软件租单车,有些时候也会直接用自己的支付宝租车给他们骑。

对于单车费用谁来承担的问题,邢警官说:“都是自己出,只要能实实在在帮到游客就好。”

“从来没听他们(旅游警察们)提过报销的需求,我们也问过他们,他们都表示是力所能及的小事,没必要让单位报销”,景区公安分局政治处副主任张丹说。

作为景安巡逻队的旅游警察,邢警官打趣说,他们必须人人都是多面手。每天要面对的求助五花八门,比如教老人、外国人骑共享单车,帮助寻找遗失的物品、给外地游客当导游,还要帮外国游客当翻译。

这支27人的巡逻队里,大部分具备英语四级以上口语水平,甚至还有专业八级的“职业”翻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见习记者 万禺 摄影 傅拥军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