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对外宣传
 
他们不仅在杭州创业 更想把杭州推向世界
2017-07-19 07:54

“卖油墩儿的老板、小区的保安、小卖部的老人……这些都是杭州最市井的一面,是很多外国人甚至是外地人看不到的一面,但这也是杭州这座城市最真实的一面。”奥地利小伙多米尼克(Dominik Derflinger)对杭州有着自己的理解,他拍摄剪辑的短视频《谢谢杭州》展示了杭州“最土著”的一面,在国外疯传。

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选择在杭州工作、生活、创业。

“这些在杭的外国人不仅仅卖出了杭州的商品,更传播了杭州的文化,打响了杭州的名片和品牌,也让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选择在杭州扎根,大大推动了杭州的国际化进程。”杭州中非桥创始人赵浩兴教授说。

用孵化器筑巢引凤 他为好项目落户杭州牵线搭桥

初次见到这位自称“小瑞士”的洋创客,金发碧眼却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在他自己的家乡瑞士,他也可以说是年少得志,16岁就进入世界著名的瑞士银行任职。出于对中国文化的向往,他放弃在家乡拥有的一切,只身一人来到杭州。他自学了中文,甚至还会讲杭州话,他给自己取了一个中文名字——鸿志远。

鸿志远刚来中国的时候也走了不少“弯路”,由于语言障碍、文化差异等因素,他花了近半年时间才拿到中国的签证,他用“步步为营”来形容刚到杭州的那段日子。

来到杭州之后,一开始他还是选择了自己的老本行,做银行的私人理财顾问。慢慢地,鸿志远发现刚到中国或者有意向来中国的外国人群体越来越大,他意识到这其中蕴藏着很大的商机。他从亲身经历出发,研发了一款APP“NiHao”,针对外国人提供中国的资讯和社交服务,专门解决外国人的痛点。“我自己经历过一些曲折,所以我想让其他外国人少走些弯路,更快速地了解中国,更轻松地适应中国。”鸿志远说。

NiHao平台经过两年多的运营,已经在外国人圈子里有了一定的口碑,但鸿志远感觉只做一个生活服务类平台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了。

“杭州正在大步向国际化迈进,创业氛围也越来越好,很多国外的朋友都想把自己的项目落地在杭州。”鸿志远说。他想做的是一个类似海外项目对接、孵化的平台,为这些初创项目落户中国牵线搭桥。

如今,鸿志远已经在位于滨江区的寰诺大厦内打造了一个线下孵化器“Nihub”,HUB原本是计算机网络中连接多个计算机或其他设备的连接设备,鸿志远希望,未来可以让海外项目通过他所创办的这个孵化器连接杭州更多的资源。

“项目落地需要解决工商注册、法务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就是想帮海外创客提供一站式服务。”鸿志远说,“目前,我们已经签约了几个项目。”

鸿志远说:“我经历过一个外国人在中国初步创业时的孤单和艰难,希望能帮助其他外国友人减少一点这类烦恼。”

用镜头挖掘“最杭州” 他让更多外国人打开对中国的视界

“了解一座城市的最好方法就是用脚去丈量这座城市,为了找到最‘土著’的杭州元素,我花了一个多月时间走遍了杭州大大小小的街头,体验了这座城市的风土人情。”来自奥地利的小伙子多米尼克笑着说。

他拍摄的视频《谢谢杭州》一度在国外网站上疯传,约三分钟的视频中,展示了保俶塔尖的宝石流霞、河坊街上的车水马龙、吴山之巅的城隍阁、神采奕奕的晨练老人……这些都是杭州最市井的模样。

“为了这三分钟,我花了足足两个多月,一共拍摄了三十多个小时的素材,然后反复观看素材内容,不断精益求精,最后挑选出了我觉得最具代表性的200多秒的素材。”多米尼克说,“我希望通过我的镜头,让更多没来过杭州的人了解这座城市。”

随着短片点击量越来越高,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知道这个多米尼克。渐渐地,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杭州的创业氛围很浓厚,我也了解到最新的行业资讯和热门的创业领域,我决定在短视频这个领域干一番事业。”

多米尼克说:“在我的家乡奥地利,说到中国,很多人只知道北京、上海,却不知道杭州也这么美丽,真的很可惜。”他希望去寻找和展示中国最真实的一面,让更多的外国人可以通过他的镜头来了解杭州、爱上杭州。

“自从我拍摄的视频在奥地利传开以后,好多我的同胞找到我,表达他们想来杭州的强烈愿望。”多米尼克告诉记者。

记者在自己好友列表中的其他几个外国人的朋友圈中,也看到了这段视频,这段视频已经成为很多外国人初步了解杭州的窗口。

用电商平台卖杭州特产 也门小伙要做阿拉伯地区的“阿里巴巴”

除了像多米尼克这样的内容传播者,还有人想把杭州的商品卖到自己的国家去。

“我的名字叫‘阿里’,跟杭州著名的企业‘阿里巴巴’同名,我来自也门。”初次见面,阿里用中文熟练地介绍自己。

阿里最初来到杭州,是参加一个也门与浙江工商大学的留学交流项目,来到杭州之后,他被这座城市深深吸引了。他告诉记者:“杭州真的是一座很有魅力的城市,除了美丽的自然景观,我也喜欢这个城市的文化和这里的互联网、电商氛围。”

据了解,阿里在他的祖国有着庞大的家族企业,他觉得杭州的电子商务环境有利于他更好地开拓家族企业在中国的业务,因此,来到杭州后,他选择学国际贸易专业。三年学习毕业后,他决定留在杭州,建立一个国际贸易平台。

阿里表示,马云是他的偶像,他希望自己能够像马云创建“阿里巴巴”那样,打造阿拉伯地区的“阿里巴巴”,将更多杭州的乃至中国的商品传送到他们国内。

阿里告诉记者,在他做跨境贸易的这段时间,他的家乡的很多好友和亲戚通过他,更深入地了解了杭州这座城市,时间久了,他们对杭州也充满了向往和期待,“他们都很想来,我的家族企业也想来杭州建立分公司,一方面有利于开展生意,另一方面,他们也想在这里生活。”阿里说。

“杭州的丝巾、茶叶在我们国家都是很受欢迎的商品。”阿里说,“未来,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的商品可以流通到我的家乡。”

记者手记

城市国际化 结构多元化

据相关数据统计,2007年,杭州常驻外国人口在5000人左右,如今,这个数据达到了1.6万人,短短十年,增加了两倍多。作为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之一,杭州连续多年被世界银行评为“中国城市总体投资环境最佳城市”。

如今,在文化、电商等各个领域创业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他们的到来,一方面有助于更多的外国人了解杭州,另一方面也可以倒逼杭州针对外国人的相关配套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有良好教育背景和经商才能的外国人口的增加,对于一座城市的发展其实很重要。杭州正在大步向国际化迈进,在这个持续发展过程中,应努力构造更多样化的人口结构,吸引更多高素质的外国人到杭州来居住和投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敖煜华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