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对外宣传
 
“湖山胜概”西湖水印版画展移师日本静冈
2017-04-17 07:46

烟波澹荡——西湖主题水印册页

义妖传之白蛇局部1 应金飞

4月上旬的日本,正是樱花季。静冈市清水文化会馆里,却漾起了西湖水一般诗意与风情。今年恰逢浙江省与静冈县缔结友好关系35周年,作为浙江美术馆独立策展的自主品牌,“湖山胜概——西湖主题水印版画展”从西湖边走到了静冈清水的海边,通过水印版画的艺术形式,把西湖山水带给了日本人民。

作为展览的策划人,浙江美术馆副馆长、著名版画家应金飞致完开幕辞后,就静静地在一旁观察展览中的人。其中“烟波澹荡——西湖主题水印册页”被布置在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中,应金飞根据场地的特点,设计了进入-走出的单向观赏路线。水印册页被安放在特制的底座上,横向展陈,犹如水波连绵不断。一路观来一步一册页,从“古诗十景”到“西湖风物”,从“西湖物语”到“意象西湖”,版画家们借用传统册页“水波”似的呈现形态,叙述着当代人的西湖情结。当走近的人们不由发出“哇”的赞叹声,应金飞露出了微笑,他坦言心底亦有些小小的自豪,这是一名艺术家因为创意而为观者点赞的得意。

以创作者的眼光,而不是经验主义来进行策展是应金飞的初衷。“我不满足用一种熟悉而又熟练的方式来进行,非常规的可能更使我兴奋。”应金飞说。

仅仅是水印册页部分,他就花了几番心思做了几重设计:册页作为创作载体的传统性;“水波”似的呈现形态暗合中国传统线描的象征性;整体展陈作为装置艺术的现代性;以及相较于墙上悬挂而言,案上展示对内存的扩展性。融会经典“水”的内涵与颇具时代感的装置方式,将创作者对“西湖”的感悟当代化展示,达到一种虽静止但起舞的视觉效果。

“首先感染观者的一定是作品的形式和精神。我期待能通过多维度的呈现让观者能得到多重的视觉效果与内心体验,真正进入水印湖山的世界。”应金飞如是说。

有的朋友可能已经回忆起去年九月“湖山胜概”在浙江美术馆首次展出时的盛况,这也是“水印千年”项目启动展。展览以西湖为主题,以水印版画为载体,通过文献和多媒体展示,梳理了书籍印刷所承载的文明史,多角度展现了杭州西湖的历史和现在。“烟波澹荡——西湖主题水印册页”“湖上拾色——现代西湖水印版画”“湖山胜概——明清西湖水印版画文献”“新湖山胜概——青年版画家集体创作”四个板块展陈形式各具特色,史料古籍与当代创作相映生辉。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应金飞说。水文化,是中华文化乃至东方哲学价值体系核心之一,中国之所以发明柔软的毛笔、纸以及用无形的水完成雕版印刷发明,都在于东方哲学的独特思维。

而水印版画,源于中国,已绵延千年,这一古老却又新意十足的艺术,最直接地展现东方文化“水”性内涵,其刻印技术的一面,均以水为调和,前后所牵连起陶拍、模印、印章、铭刻、造纸、碑拓、单色雕版印刷、活字印刷、饾版、拱花、分版、分色、套印、叠印等数千年来中华文明感知系统的物性演绎和知觉迭变。

“我们常常提到要重新激活传统文化,这并非通过一味回到传统,我们得在当下的语境中重新发掘。”关于如何激活,应金飞提到了两个路径,一即保留传统要素,二要追加现代概念。当一门艺术多次以不同形式呈现,并持续激励人们研究与创新,它本身也由此获得新生。在这个意义上,一切传统的延续都是重新的创作。如今,通过杭州西湖这个窗口,应金飞希望水印版画再次呈现出东方文明的生命力和魅力特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